真鲜!快来尝一口“春天的味道” 香椿青团等产品销量喜人 马兰头等区域特色春菜为餐桌增添灵感
2024-04-03 08:49
来源: 深圳晚报

真鲜!快来尝一口“春天的味道” 香椿青团等产品销量喜人 马兰头等区域特色春菜为餐桌增添灵感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南山区沃尔玛华侨城店,市民挑选应季蔬菜。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在福田区一菜场内,菜摊上摆放着颇具代表性的春季蔬菜——香椿芽。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林钰莹)近期,香椿、春笋、桑叶、青团等应季产品走俏消费市场,市场上“春天的味道”愈加浓郁,正掀起一股花式“咬春”风。近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全市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各种新鲜食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角。随着气温回升,春季的时蔬水果逐渐进入丰收期,为市民带来了丰富多样的美食选择。

青团热卖

传统口味最受青睐

清明时节,艾叶正当时,青团成为不少商家的热销品。深晚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各大超市青团产品琳琅满目,各个糕点店和街头小摊也开始争相售卖青团。随着清明的临近,各大超市青团产品销量倍增,其中,传统豆沙、黑芝麻等口味的青团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销量占青团产品销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青团被整齐地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十分诱人。而在糕点店中,部分青团采用精美的纸盒包装,并且印有各种祝福语,提升了产品的整体质感。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者口味需求愈发多样,不少商家纷纷迎合消费者需求,推出多款特色青团。记者从天虹超市获悉,除了传统口味外,今年还新增蛋黄肉松、榴莲等口味,并且在材料制作上也严格把控品质。

时蔬水果热销

市民争相“品春”

香椿、春笋、茼蒿、凤梨、樱桃等“春天的味道”也在近期纷纷上市,成为不少市民的“心头好”。

天虹超市方面透露,近期香椿、春笋、桑叶、荠菜、蚕豆米、芦笋、枸杞尖等春季应季食材成为了热销商品。与往年相比,今年时蔬的销售趋势持续向好,销量翻倍,展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香椿芽。这种食材季节性强,销售时间短,在最佳的时间做菜才能品尝到最佳口感,是春季销售较好的商品之一。据了解,在价格方面,今年香椿整体市场售价较同期下降幅度较大,降幅约40%。比如红香椿往年每斤最高价达到17元,今年则降至13元左右,目前基础价格基本在9元左右,其他应季食材价格整体也有一定的下降。

除此之外,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一些超市还推出了极具区域特色的春菜,例如华东的马兰头、带壳蚕豆,华南的枸杞叶,川渝的折耳根,华中的菜苔尖等,为餐桌增添灵感。

水果方面,记者发现,当前市面上引进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品种。来自海南、云南的水果也在各大超市占有一席之地,例如沃尔玛上架了来自海南和云南的多种应季水果,包括凤梨、台农芒、金煌芒、贵妃芒等;华润万家特推出海南水果节专题,甄选来自源产地的水果新品,如25号蜜瓜、水蜜桃凤梨、树上熟贵妃芒等,这些水果成为了水果区域的热销品种,为消费者带来甜蜜享受。

华润万家表示,对于顾客长期复购的千禧小番茄,3月份对比去年同期实现3位数增长,近期,消费者踏青出游明显增多,对于新鲜水果的需求预计有所提升。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