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香飘甘肃 大订单涌进小店
2024-04-02 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麻辣烫香飘甘肃 大订单涌进小店

人工智能朗读:

“甘”味农产品变抢手货

麻辣烫香飘甘肃 大订单涌进小店

“听说有人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了”“我们不到6点来排队,差点没拿到海英家的号”“我和朋友轮流排队,一个人等位,一个人去车里睡觉”……这段时间,在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四合院美味城,食客双手高举蔬菜“捧花”,在摊点前勾勒出“鲜香”春色,还有无数“长枪短炮”和手机对准正在烫菜的店主。

天水麻辣烫一时风头无两,带动西北小城天水火爆“出圈”。“天水发布”消息显示,3月,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4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7亿元。

麻辣烫作为展示“甘味”食材的一个窗口,带来旅游收入的同时,也让不少人看到天水的优质农产品,如甘谷辣椒、元龙花椒、清水黑木耳等,这也让一些销售特产的小店、摊位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和订单。

麻辣烫飘香引发开店热

图虫创意-1976893070423228418.jpeg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公布,截至3月31日17时,全网有关“甘肃天水麻辣烫”“甘肃美食”“甘肃文化旅游”的短视频和信息总点击播放量达202.1亿次,互动评论量9.8亿次。

海英麻辣烫店的老板娘哈海英一边忙着烫菜一边告诉记者,年后,她店里的顾客量开始呈三四倍增长,队伍常常从清晨排到深夜。

为分散人流,天水市秦州区政府筛选全区39家口碑较好的麻辣烫经营户,在四合院美味城外新设麻辣烫一条街。从3月16日筹备搭建到3月18日开始营业,仅花了两天时间。

在附近开了11年串串香店铺的于慧霞带着3名店员,在这里建起了“分舵”。她说,她将串串香里的一些秘制调料融入天水麻辣烫,受到了顾客的欢迎。小摊营业这些天,就餐人数日益上涨。

天水市民吴先生常年在青海工作,这次被麻辣烫的香味“勾”回了家。“四合院人太多,我们把位子留给外地游客。”吴先生特意将朋友约到了麻辣烫一条街,给这里“添一把人气”。

最近,吴先生在抖音上发过几条天水麻辣烫的视频,每条都收获五六千次的观看。他还邀请了几名青海的工作伙伴来天水旅游。他希望天水麻辣烫能和兰州牛肉面一样在全国开店,“这样像我一样的游子就有口福了”。

天水麻辣烫成为“全国大IP”,为跨省开店带去客流。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新品类有可能成为麻辣烫赛道新的增长点。

家住湖南省祁阳市的邹先生,特意带了3个人来天水学习。他在老家做了多年的麻辣香锅,觉得香锅和天水麻辣烫有点相似,这次过来主要想看看天水麻辣烫的味道是否适合“湖南胃”。如果适合,他准备在湖南开家天水麻辣烫店。

济南、成都、天津、重庆……一场天水麻辣烫“开店热”正在上演。“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至今,全国新开业的“甘肃麻辣烫”已累计超过150家。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