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不看账本看未来 知识产权也能变真金 深圳:金融“及时雨”滋润科技企业
2024-04-02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贷款不看账本看未来 知识产权也能变真金 深圳:金融“及时雨”滋润科技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数以万千计的深圳高科技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然而科技企业大多是轻资产、重知识产权,常常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紧缺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我市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统筹运用好多种金融工具,加快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积极为科技型企业构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2023年末,深圳辖内科技型贷款余额11056.94亿元,同比增长32.34%。

金融成科技企业“坚强后盾”

近年来,我市出台金融支持制造强市建设、专精特新、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引导金融精准服务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深圳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出台,围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鼓励风投创投支持科技、强化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加强平台智库服务支撑等五方面、2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

对有前途的科技企业,投早投小才能发挥金融之长。深圳风投创投在机构数量和基金管理规模方面都稳居全国城市前三。自2022年11月以来,我市每月高规格举办创投对接活动——“深圳创投日”品牌活动,目前已举办17次活动,覆盖深圳市各区并走进香港,为686家优质企业搭建路演平台,实现规模超1140亿元的重大基金签约落地。

同时,我市按照“一产业集群、一专项基金”理念,重构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并探索设立规模20亿元的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转变传统授信思维服务企业“爬坡期”

对多数深圳科技企业而言,“腾飞贷”已不再是陌生字眼。

超纯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行业、光伏行业的超纯水清洗解决方案科技企业,在“腾飞贷”模式下,银行的融资支持从1年期900万元贷款,扩展到2年期3000万元。

“这是公司首次获得纯信用贷款,也是首次获得中长期贷款。且在企业‘加油’爬坡阶段给予利率优惠,业绩增长后再适度提高利率,这个方式非常匹配我们的需求。”超纯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牵头举办共建“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仪式暨“腾飞贷”进南山区对接活动。人行方面表示,“腾飞贷”的创新在于转变了金融机构的授信思维。由传统“看账本”转变为“看未来”。企业的新增订单、资金周转、合作对象,都可作为贷款依据。

“我市鼓励银行这样提升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同时为推进银行机构科技专营体系建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10月,《关于推进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科技支行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支行认定标准和政策保障措施,鼓励银行机构对科技支行单列信贷规模、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并推动各区制订科技支行扶持政策。目前,辖内共9家银行20家支行被认为第一批科技支行。

让金融“春风化雨”服务更多实体经济。2022年6月,我市创新启动“金融驿站”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科创类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效触达和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建设驿站180个,覆盖全市11个区,依托金融驿站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活动共458场,解决资金3430.3亿元。

让银行放心大胆贷款

科技企业经营有高峰低谷,如何让银行减少对信贷风险的担忧?我市通过市融担基金风险分担、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奖励补贴等形式,积极引导辖内担保机构、保险机构为科创企业贷款开展担保、保证保险等业务。

2023年,深圳市融担基金共为32.16亿元的科技型企业贷款提供融资再担保服务,惠及科技型企业4264家。同时,积极引导辖内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服务,探索“保险+科技+服务”等创新模式,例如国任财产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科研保”等产品。

在深圳,知识产权也能变成“真金白银”。我市在知识产权金融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已形成一定的特色和规模。

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2023年,我市累计发行79单、规模178.79亿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持续领跑全国,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2023年,我市专利和商标质押金额共447.95亿元,质押登记1256笔,惠及企业1079家,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效。

面对科技企业,让银行“放心贷”。我市依托地方征信平台深度挖掘企业信用信息,推动政务数据面向金融场景有序合规开放,目前平台已接入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数据,归集超12亿条政务数据,并与全市55家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

目前,我市加快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致力打造连接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