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一般体验跨城跨湾急送 深圳珠海首条无人机低空快递物流航路试运行
2024-03-29 08:41
来源: 深圳晚报

“飞”一般体验跨城跨湾急送 深圳珠海首条无人机低空快递物流航路试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珠海、深圳间首条无人机低空快递物流航路启动试运行。 AI生成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日前,珠海、深圳间首条无人机低空快递物流航路启动试运行,目前计划用于医院紧急药械、应急救护投递领域。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顺丰在深圳已开通“深圳-珠海”“深圳-中山”“深圳-东莞”3条跨城急送航线。

据悉,“深圳-珠海”低空快递物流航路执飞机型为顺丰速运“丰舟90型”无人机,由该公司下属无人机运营团队进行飞行控制。从顺丰速运粤西区公共事务部提供的数据来看,该无人机速度在65千米/小时左右;飞行路线为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科技路附近快递站点)与深圳南山区赤湾之间,计划每天安排8到10个飞行架次,单次飞行限量为20千克;单程架次据前期试飞测算只需40分钟左右,比陆运转货节省一半以上时长。

据介绍,“深圳-珠海”低空快递物流航路目前计划收运对时效性要求高的物件,如紧急药械、应急救援救护物资等。未来则将向跨海民生物资、海岛特色产品、电力设备领域拓展,相关无人机运营企业只需对该机型飞行模块、吊具等进行更换,就能满足不同“飞送”物流场景的实际需求。

“货物降落后,相关快递网点将对到件进行投派。”据丰翼无人机技术人员介绍,消费者可通过顺丰速运下属企业“丰翼无人机”“丰翼配送”小程序进行查询、下单,商家承诺服务范围内跨城4小时内送达,计价规则为起步价+续重计价+里程计价,当前限时体验价为40元。

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丰翼无人机在大湾区已实现常态化运营,日均运输单量超1万票。3月23日,随着满载“光明乳鸽”的丰翼无人机精准地降落,光明区低空物流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继深圳宝安、龙华等区后丰翼无人机在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物流网络的新拓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