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告诉你:影视剧的这些流量密码
2024-03-29 08:36
来源: 深圳晚报

AI告诉你:影视剧的这些流量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影视剧热播榜中部分作品剧照。

▲AI进行数据抓取和分析时的工作界面。

▲AI自主分析得出的热播剧榜单中的类别构成。数据显示,古装、喜剧、悬疑类剧作在热播榜中占比较多。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经历了史上最热春节档后,影视剧行业全面复苏的势头不减,各大视频平台频频上架新片新剧,热播榜成了竞争激烈的擂台。

那么热播剧的流量密码是什么?影剧流量同题材、演员、关键词与观众交互之间存在怎样的逻辑关系?这几乎是媒体最感兴趣的,可惜这种关系梳理超出了记者的职业能力,但在AI时代,新的技术能力带来新的数据分析可能。

近日,深圳晚报AI实验室就利用AI技术分析视频平台热播剧,得出报告,破解影视剧背后的“流量密码”。

这份AI分析出的行业报告是如何诞生的?

“目前,随着观影习惯嬗变,观众的合意评价、对作品的深刻认可、影剧提供的即时情绪价值等交互数据大量产生。”深圳晚报AI实验室成员小睿表示,除了传统统计口径中的播放量、点击率等一般的流量评价外,观众弹幕量、完播率、转发量等交互数据维度已然拓展,理论上只要读懂这些数据,就能架构出由演员、题材、桥段组成的“爆款模型”。

“我们选取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让AI分析其影视剧热播榜前100部作品。” 小睿坦言,AI抓取数据的速度很快,但由于数据庞杂,如何排除显著差异个例和干扰项成了新的难题。

以该平台3月热播榜为例,AI梳理出如下数据:单从播放量来看,在热播榜中,古装、喜剧和悬疑类影视作品占比最高,分别达到16%、10%和8%;真人秀、年代剧在目前的播放量不高。但考虑到真人秀作品的数量远不及影视作品,这样的统计模式存在失真的可能。比如由演员邓超、陈赫、鹿晗参演的某综艺节目一经推出就高居热播榜前三,更有某系列真人秀节目长期“霸榜”,只因该类型上架数量少而在热播榜中垫底,并不能说明真人秀不受欢迎。

“好在AI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给我们提供了别样的数据洞察。”小睿说道,AI通过同时抓取和分析影片类型、演员构成、弹幕数量与播放热度的关系,构成了更加立体的模型。如演员陈赫、任嘉伦与古装剧、喜剧和播放热度呈正相关。这几个关键词的组合可能就是一串“流量密码”。

“一开始把这些数据喂给AI,让它分析,我们心里都没底,没指望能得出有用的结论。没想到AI不仅快速给出了报告,还分析得头头是道,让人十分惊喜。”小睿说道。她表示,这次试验让她对AI应用更添信心,至少在数据摘取、整理、清洗方面,AI已经臻于成熟,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我相信今后AI会大有可为,由AI分析观众喜好后自主生成视频产品的颠覆性场景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出现。”说这话时,她已经在着手用AI生成一部她心目中的神话短剧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