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站超加油站 充电枪超加油枪 深圳率先实现双超
2024-03-29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超充站超加油站 充电枪超加油枪 深圳率先实现双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邹媛)“以前没有感受过这么快的充电速度,刚刚我的车电量仅剩20%左右,去了下洗手间,回来已经充到80%了。”市民孙先生所感叹的超速体验,正是深圳投入使用的光储超充和车网互动一体化示范站,这里超充站的最大功率可达640千瓦,与普通电桩相比,充电速度可提升10倍,充100度电仅需10分钟。

“一杯咖啡,满电出发”,就如同这个美好的愿景,深圳正以超级速度推进“超充之城”建设。截至3月22日,全市累计建成超充站306座,率先实现超充站、充电枪数量超过加油站、加油枪数量,意味着在深圳充电已经能够像加油一样高效便捷。

标准引领 明确“路线图”竞逐“超充赛道”

建设“超充之城”,深圳勇于先行示范。

近日,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分级评价规范》和《电动汽车集中式公共充电站设计规范》正式发布,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超充设备分级评价和超级充电站设计两项地方标准的城市。

从2023年6月推出首个全液冷超充示范站并官宣启动“超充之城”建设,到率先发布实施超充“深圳标准”,深圳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诠释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的超级速度,将“规划图”变成“实景图”。截至3月22日,全市累计建成超充站306座,V2G示范站125座,光储超充和车网互动一体化示范站12座。

事实上,深圳早已明确“路线图”竞逐“超充赛道”。2023年9月,在《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基础上,深圳印发实施《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高质量规划建设方案(2023-2025年)》(简称“《方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标识”原则,明确设施建设、运营服务、产业协同、标准体系等领域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应建尽建、均衡合理、安全便捷、智能开放”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体系。

目前,深圳已完成300座公用超充站的近期目标。根据《方案》,到2024年底,建成技术全球领先、场景多元覆盖的超充设施服务体系,推进“电力充储放一张网”电力需求调配互动机制日趋成熟,加快形成企业、技术、场景等生态优势,树立“深圳超充”品牌形象;到2025年,形成“车能路云”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助力深圳产品和服务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超充之城”。

深圳以标准化体系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1日起实施的这两项超充“深圳标准”,不仅明确超充设备单枪额定功率不低于480kW,还率先对超级充电设备充电服务能力、噪音、效率、防护等级等各项技术指标建立分级评价指标体系, 并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公共充电站选址、充电站布置、电能质量要求等方面设置了具体标准规范。

技术领先 深圳产业链企业市场占有率超50%

实现“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超充目标,需要构建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与普通充电不同,超充对于充电桩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功率极速充电,意味着充电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热量,如何快速散热成为超充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保证充电设施安全运行,液冷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在了超充桩中。

在超充的技术布局上,华为选择了全液冷的技术路线,其设备最大输出功率600kW、最大电流600A,最快能以“一秒一公里”的速度充电。目前华为全液冷超充部署已超1万桩,打造覆盖城际充电、专用场站、城市公共、驻地充电的高质量充电目标网。

在超充领域,深圳不仅有巨头企业加速布局,整个产业链紧密联动、串珠成链,产业聚合优势已经转化为市场优势。记者了解到,在充电设备制造领域,深圳企业技术能力突出,华为、英飞源、永联、盛弘、科华、奥特迅、EN+、科士达、科陆电子、麦格米特、长源深瑞等11家本土充电设备终端制造企业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市场占有率合计超50%。其中,在充电桩核心零部件充电模块领域(约占终端成本50%),永联、英飞源、优优绿能、华为、科华、麦格米特、盛弘、英可瑞等8家深圳本土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合计超70%。

建设“超充之城”,普及充电基础设施远远不够,车企们必须协同发力谋求突破,推出新一代新能源车型。近两年来,为了达到超充的充电效率,车企们纷纷推出800V高压平台车型进行适配。截至今年1月份,市面上已经推出了130余款应用了800V平台及大电流的超充车型,售价普遍在15万以上,比亚迪共有8款车型位列其中。《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显示,2025年主流车型将均会支持高压快充;预计到2026年底,支持高压快充车型的市场保有量将达到1300万辆以上。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张兢兢表示,虽然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依然以低压平台为主,但技术升级是必然趋势。现有的超充设备基本上按照10年的使用寿命进行配置,这意味着可以在较长时间内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随着电池材料、电池管理技术等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压平台车型将推向市场,消费者也将切实感受到超充所带来的便利。

智慧平台 助力新能源产业升级变革

在福田卓越世纪中心工作的吴女士,下班前她打开i深圳APP,通过新能源车充电入口,一键便找到了距离她最近的超充站。“我现在把车开过去只要五分钟,买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满足我的出行需求了。”

“一键找桩、一键充电”的背后,是深圳基于全市域级、全自主可控、精细建模的统一时空信息平台(BIM/CIM),率先打造的国内首个“电力充储放一张网”,实现全市充电设施全量接入,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新能源车充电的一站式服务,也强化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运营商等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更加智慧的政府监管平台,助力建设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

截至2023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97万辆,新车电动化渗透率逾6成、居全球前列。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底深圳新能源汽车规模将达到130万辆。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带来广阔的充电设施应用场景。

“超充站的普及将推倒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又‘一座大山’,做到‘充电像加油一样快’,势必极大助力产业发展。”巨湾技研极充生态中心副总经理古兆宁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不仅拉动内需而且远走海外,而追求极速的充电效率,是为了彻底打消消费者的“补能焦虑”,充电基础设施完备与否,已然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关键因素之一。

放眼全国,不少城市正在发力“超充”建设。而深圳的目标不止于此,更通过瞄准充电基础设施这一关键环节,将眼光聚焦在“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不仅仅是造车,其中涵盖了技术创新、高端制造创新、消费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生态文化创新,是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重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财税贸易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韦福雷表示,深圳的“超充”建设不仅仅满足“用”,从产业链上下游看,将带动新一轮技术迭代,从而为整个新能源产业带来升级变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