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签“朋友圈”扩容口岸迎外籍旅客入境潮 荷兰客商:少了两周等待 5分钟填完入境卡
2024-03-29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免签“朋友圈”扩容口岸迎外籍旅客入境潮 荷兰客商:少了两周等待 5分钟填完入境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梓欣)随着今年以来我国对越来越多的国家开放免签政策,深圳各口岸相继迎来外籍旅客入境热潮,与此同时,边检民警高效便利的通关服务也让来访的外国友人叫好不断。

“这个免签政策真的太好了,以后我过来探亲更方便了。”3月27日,享受免签政策的荷兰籍旅客Zivkovic Jovan携带妻子经皇岗口岸入境,准备探望在深圳万科梅沙学院工作的姐姐。

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自3月14日起,中国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这是继中国对法、德等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后的又一免签优化措施,中国免签“朋友圈”实现再次扩容,传递开放强信号。据皇岗边防检查站统计,今年1月至3月26日,经皇岗、福田口岸入出境外国旅客15.2万人次,其中,享受免签政策的入境外国旅客1.7万人次。

“之前公布中国对6个国家实行单免政策,但比利时并未在列。一直以来,两国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这次中国对比利时实行单方免签政策,对我们旅客来说,真是好消息!”3月27日,来自比利时的 Bernard乘坐高铁经西九龙口岸入境,他计划前往广州游览海心沙、小蛮腰等景点。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初,中国已同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同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与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安排。另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我国还宣布了一系列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措施,这无疑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员来华投资创业、旅游探亲等。

3月27日下午,记者在西九龙口岸入境旅检大厅看到,一名乘坐G306次高铁列车入境的荷兰籍旅客Van,在专业英语八级的民警陈雅琪的协助下,仅花5分钟便完成了入境卡的填写。“我经常到大湾区经商,比起以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现在减少了两周左右的等待时间。”

春节过后是粤港澳大湾区传统的展会旺季,进入3月以来,多个国际贸易展会在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相继开幕,在我国最新免签政策的便利加持下,入境外商显著增多。据统计,3月1日至今,经西九龙站口岸入境外籍旅客已超过3.3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约15.4%,其中免签入境外籍旅客是2019年同期的2.1倍。

为迎接四方而来的外国友人,驻守一线的深圳边检民警也做好充分准备。在免签政策正式实施前,深圳各边检站组织民警学习相关政策,熟悉掌握具体规定。同时,还选派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外语专业或有多语种学习经验的民警担负外国籍人员通关引导、咨询解答、证件查验等岗位,并在“外国人入境卡”填写处设置明显标识,助其完成入境卡的填写及信息前置采集工作。

“我们除了需要掌握更多的‘语言包’外,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面对与日俱增的外国旅客,陈雅琪表示,“中外旅客的双向奔赴,让我们更切身感受到国家的自信包容,感受到世界交流连通的重要意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