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下单万物到家 低空版图开拓升级 光明乳鸽十五分钟到宝安
2024-03-29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键下单万物到家 低空版图开拓升级 光明乳鸽十五分钟到宝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禾昆)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盛世龙”变身“空中出租车”,搭载模拟人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起飞,降落在珠海九洲港码头,这次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的公开首次演示飞行,让深圳至珠海单程2.5至3小时的地面车程,缩短到了20分钟。

满载“光明乳鸽”的无人机从深圳市光明区精准落地宝安区,通过手机下单,“打飞的”寄收快递的场景成为现实。低空物流航线推出“同城即时送”“跨城急送”服务,实现同城范围内2小时送达,跨城跨海服务范围4小时送达。

坐直升机旅游,俯瞰深圳梧桐山毛棉杜鹃花海壮丽景色对市民来说不再遥不可及,随着罗湖区直升机载人观光商业飞行正式启动,3条观光航线进行常态化商业运作,特色文旅休闲新体验更加亲民。

今年以来,在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深圳低空经济实际应用不断深入,为交通物流、文旅融合等应用场景不断赋能。在从“无人机之都”向“低空经济第一城”进击的路上,深圳正率先布局多元业态,不断开辟新蓝海,开拓更广阔的“低空版图”。

“一键下单、万物到家”

低空经济进一步提速升级

作为“无人机之都”,深圳聚集了大疆、丰翼科技、道通智能、科卫泰等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数据显示,深圳消费级无人机约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约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直升机飞行量超2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领先。无人机产业的厚实“家底”,为深圳低空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低空经济的应用已深入人们的生活。通过手机端一键下单,穿行在高楼大厦间的无人机便能将生鲜、美食等产品以最快的速度“空投”到消费者手中。

今年春节,深圳人才公园、世界之窗等景区里,无人机成为了空中配送的“主力军”,将炸鸡、汉堡、饮料等美食迅速送达游客手中。无人机配送也走进了深圳的校园,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通了首条航线,将正餐、甜品、果汁等近百种商品快速“空投”进校园内。壹方天地商圈接入无人机配送,探索“首店+低空”新玩法,商圈内约20家知名品牌的商品打包后最快5分钟就能送到指定降落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开展人口密集区域、超视距、轻小型无人机末端智能配送,打造“3公里15分钟”社区即时配送模式。截至去年,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等城市的11个商圈开通了25条航线,累计完成订单超过22万单。

此外,以无人机为支撑的新型低空物流运输、即时配送、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初具规模。数据显示,2023年,依托美团无人机开展即时配送、丰翼科技构建低空物流配送网络,深圳全年载货无人机飞行量达61万架次。

“低空第一城”加速腾飞

打造全国低空经济发展高地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创新低空经济发展机制,配套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建立完善产业服务生态,全面布局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年产值已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成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高地。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进一步为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低空第一城”加速腾飞。

近年来,深圳从战略层面抢抓低空发展先机,不断加码政策,打造经济产业发展新增长极,2022年底,《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台,为城市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2023年初,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中心。12月,《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

今年初,深圳更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持续提升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体系,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飞”。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