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最溜的机器人是它!首届深圳环卫机器人大赛闭幕
2024-03-28 23: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扫地最溜的机器人是它!首届深圳环卫机器人大赛闭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张玉洁 文/图)3月27日,首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6家顶尖企业携近40架次智能环卫机器人,经过四天的激烈比拼,决出名次。闭幕式上,深圳发布《关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4-2025年)》,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环卫行业的全时全域全场景应用,实现环卫行业的转型升级。

40架次智能环卫机器人pk,扫地最溜的是谁?原来是它!一家来自安徽的企业酷哇科技带来的独角兽环卫机器人在公园广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及辅道三大赛道中均脱颖而出,包揽三项赛事一等奖,成为本次大赛的最大赢家。

据了介绍,本次大赛竞技赛场充分还原公园、广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辅道的真实形态,为将来的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试验场。大赛最终决出21项大奖,包括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及三等奖10名。除了酷哇独角兽机器人获奖外,来自广州赛特公司的智赛洁S330机器人也以其卓越表现,在公园广场赛道中荣获一等奖。这两家公司均在大赛开幕式上签约落户深圳。

白色的车身,车身上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别看身材不大,但干起活来,平稳又灵活,这便是独角兽环卫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独角兽系列自动驾驶清扫机器人,整车宽度0.88米,整车灵活,通过性非常高,特别适用于人行道、公园广场这些地方。”酷哇科技商务总监王宇告诉记者,设备搭载了128线束激光雷达、车身周围还有4个补盲雷达,以及超过20个智能摄像头,可以帮助设备在作业过程中实现360°感知周边的情况,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清扫,同时车辆支持自动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续航时间达到24个小时。

王宇介绍,该公司去年来到深圳,在市民中心广场参加智能清扫应用测试,了解到深圳在政策、场景应用、平台搭建方面对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产业的支持,因此,该公司决定深耕深圳,希望未来有好的发展。

不少市民关心,虽然人工智能正在火热发展,但是否需要环卫机器人呢?在大赛中,有专家、业内人士表示,环卫行业面临一些挑战,工作环境艰苦,从业人员年龄结构老化,而环卫机器人可以在下半夜、天气很冷很热的时候,作为帮手,把环境打扫干净。深圳举办首届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提供了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人工智能将助推环卫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发展。

活动中,深圳同步发布第三批深圳“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宝安区人民政府对《人工智能企业招商引资政策》解读宣讲,现场欢迎优质人工智能环卫企业来深圳投资,来宝安兴业;坪山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全区域环卫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通过3年布局、3大行动、4类场景打造人工智能环卫应用示范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