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位唇腭裂小患儿救助之旅开启 港大深圳医院举办第十三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
2024-03-28 20: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2位唇腭裂小患儿救助之旅开启 港大深圳医院举办第十三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港深医信 文/图)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唇腭裂患儿明明(化名),六年前便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结缘”。2018年、2023年两次接受唇腭裂公益手术后,明明的容貌“焕然一新”,重拾笑容。

3月28日,第十三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开幕式在港大深圳医院门诊医技楼中庭举行。在爱心机构香港西北区扶轮社大力支持下,与明明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42位唇腭裂小患儿即将在未来45天逐一接受多学科专业团队免费检查及治疗,再度绽放微笑。活动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医务卫生局樊敬文医生、香港西北区扶轮社社长吴锦云先生及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张文智教授共同出席仪式并致辞。

“想带孩子去看病治疗,让他自信地笑出来”

14岁的明明在刚出生时,就因为严重的唇腭裂问题被亲生父母遗弃。“我妈妈当时在小镇卫生院门口看到一个大纸箱,凑近看居然是一个被遗弃的男婴,只见他把手指头伸进嘴巴里,脸色红润,被毛毯包裹,毛毯上有一张红纸,详细写着男婴的出生日期。”明明大哥回忆起来。

妈妈当下觉得遇见这个孩子是缘分,于是便收养了明明。虽然家里已经有了三个小孩,生活条件艰苦,但善良的一家人都为明明的到来感到开心,把明明当做自己的亲儿子、亲弟弟般抚养长大。

因为严重的唇腭裂问题,襁褓里的明明无法正常进食,父母亲给他一口口喂食,却又被吐出来,紧张的大哥还特意上网查看如何抚养唇腭裂患儿。所幸在家人的照料下,明明一天天快乐长大。

只是每当想到明明唇腭裂的问题,一家人还是不禁担忧起来。“我很想带孩子去看病治疗,让他自信地笑出来,但家里的经济情况实在负担不起几万块的手术费。”明明妈妈每每说到这就十分心痛。

14岁的明明(左一)第三次来到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现场复诊。

偏远贫困山区家庭的唇腭裂小孩获救助

直到2018年7月,明明大哥和二哥一起从朋友那里得知港大深圳医院正在开启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的招募报名,一家人仿佛看到了帮助明明的希望。

报完名很快收到工作人员通知,明明获得了当次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的参与机会。得到消息的一家人兴奋不已,活动前日,明明妈妈和刚念初中的大哥带着明明一起从小镇出发,次日到达福田汽车站,出站后母子三人步行来到港大深圳医院,顺利参与到唇腭裂公益活动现场。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下,明明分别前往整形外科、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做评估,很快制定了治疗计划,参与了免费手术治疗。“这里的医护人员热情又专业,手术效果显而易见,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妈妈很高兴,一家人都很高兴!”明明大哥说。

随后,明明又成功报名第十二届唇腭裂公益活动,2023年六一儿童节之际,顺利完成第二期唇腭裂修复手术。

“这个活动就是一家有实力的医院和一个有爱心的社会团体的联合行动,他们默默关爱着偏远贫困山区家庭的唇腭裂小孩,感谢他们愿意无偿地为兔唇小朋友认真做这么有意义的实事!真的非常谢谢!”明明妈妈说。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张文智教授给唇腭裂患儿们送上精美礼品。

爱心机构携手多学科团队 让唇腭裂患儿重展笑容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开展十二届大型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让464位宝宝重新绽放笑容。截至目前,已经在港大深圳医院接受免费唇腭裂手术治疗的患儿除来自深圳本地及广东省外,还来自安徽、内蒙古、浙江、江苏、四川、云南、广西、江西、青海、湖北、湖南、福建、贵州等全国多个省份和自治区。

第十三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得到慈善团体香港西北区扶轮社的大力支持,2024年正值香港西北区扶轮社成立45周年之际,活动招募到来自河南、湖南、广西及广东省内的42位需要救助的唇腭裂患儿,将在后续的45天逐一完成手术治疗。

唇腭裂患儿家属为港大深圳医院及香港西北区扶轮社送来致谢锦旗。

“随着港大深圳医院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的持续开展,形成很好的社会反响,有香港爱心机构西北区扶轮社加持,成为深港合作的一项特色公益活动。未来希望深港两地在医疗慈善公益事业方面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香港医务卫生局樊敬文医生出席活动,并为患儿加油打气。

“深港合作,不仅仅是两地资源共享、互助合作,更是表达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和理念。感谢慈善资助机构香港西北区扶轮社,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公益慈善组织,扶轮社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开展了许多重要而富有影响力的慈善公益活动。今年恰好是香港西北扶轮社4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借助本次活动,希望弘扬扶轮社跨界无疆的大爱善举精神,未来为更多有需要的病友提供帮助和支持。”港大深圳医院张文智院长介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