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套路!有人在二手平台被骗走宠物!
2024-03-28 14:43
来源: 深圳商报

小心套路!有人在二手平台被骗走宠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吴维 通讯员 陈芳 周正)“我以为收到转账截图就稳妥了,根本没想那么多,真是防不胜防。”一提到自己的遭遇,吴先生就十分气愤。

近期,南山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通过二手平台谎称购买在售宠物,并伪造支付凭证骗取被害人信任,非法获取被害人的宠物再进行转卖。

拿不到的卖宠钱

2023年2月,深圳市民吴先生在某二手平台上发布了相关信息,意欲出售一只阿拉斯加犬幼犬。不久后,一名买家联系到吴先生,并持续询问幼犬的细节和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该买家表示愿意购买并很快谈好了价格。由于幼犬属于活体动物,平台规定只能线下交易,买家又称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限额,只能通过银行卡转账交易,双方便约定用顺风车载送,幼犬被送上车后买家便进行打款。

当晚,一辆顺风车停在了吴先生的家门口。吴先生按照约定将幼犬放进顺风车的后备箱,并拍照发送给了买家。看到买家发来的银行卡转账截图,吴先生以为交易已经成功,便放心地让司机接走。可几小时后,吴先生的银行卡里却始终没有收到相应钱款。吴先生联系买家询问是否输错了银行卡号,买家却始终不肯正面回答,感觉到不对劲,吴先生选择报警求助。

有猫腻的转账截图

无独有偶,深圳周边的韶关市、佛山市等地也有人被同样的套路骗走宠物。买家在发送转账记录后,或是找借口推脱,或是直接消失,该收到的钱款只出现在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里,却在卖家的银行卡里了无踪影。那么转账截图里究竟藏着什么猫腻呢?

据到案的犯罪分子陈某某供述,在购买宠物时,其会向买家索要银行卡号,通过银行卡转账进行交易,但转账时会故意将对方的银行卡尾号输对,把完整银行卡号输错,这样虽然会导致交易失败,但同时也会产生交易记录,钱款会在数小时之后自动返回原账户。陈某某将此种交易记录截图给买家,买家看到对方已经转账,没有关注钱款是否真正到账,便送走了宠物。在骗取宠物后,陈某某进行二次转卖,所得赃款均被其用于日常消费。

2023年11月30日,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