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AI换脸”可盗刷他人医保卡!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24-03-28 11:34
来源: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

警惕!“AI换脸”可盗刷他人医保卡!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不久,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了解到,该局破获一起利用“AI换脸”盗刷他人医保卡的案件,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

2023年4月18日,重庆市某医院医生彭女士正在做手术,她的同事接到附近药房的电话称,有人正在使用彭女士的电子医保卡购买保健品。

彭女士的医保卡共计被盗刷了42805元,于是她立即报案。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通过调取视频,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段某,并在当天晚上8时左右,在杨家坪另外一家药房将犯罪嫌疑人段某抓获。随后在一个车库内抓获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袁某,并从他们的车上查获盗刷的价值约5万元的保健品。通过审讯,三名嫌疑人对盗刷他人医保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还有两名“上家”在外省。2023年5月,专案组将两名“上家”余某、李某某成功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两名“上家”在网上购买一些医生的信息,然后通过网络搜索查找该医生的照片。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石油路派出所民警 彭峰:本来是张图片,它不会说话、不会眨眼,使用“AI换脸”技术让照片看起来像在说话、在眨眼。

同时,犯罪嫌疑人通过某支付平台的漏洞,将准备好的视频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从而盗刷了受害人医保卡。据了解,接到报案后,警方第一时间将漏洞反馈给了相关支付平台。

经查,这个以余某、李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共作案近20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