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飙升!听说冷暖气流在“斗法”,深圳“阵雨套餐”何时发货?
2024-03-28 09:08
来源: 读特

气温飙升!听说冷暖气流在“斗法”,深圳“阵雨套餐”何时发货?

人工智能朗读:

热热热!

这几天,广东气温持续飙高

截至3月26日

广东南澳、上川岛、普宁、汕头、珠海

惠来、陆丰、惠东、澄海、斗门、汕尾、潮阳、海丰

共13个站点的气温打破了历史3月最高纪录

最高气温普遍都在30℃以上

普宁更是达到34.1℃

虽然深圳也在逐渐升温

但受弱冷空气影响

这两天多云转阴天

还有零星小雨

21℃-27℃的气温让很多人表示:

冷空气能不能稍微待久一点!

冷暖空气“斗法”

深圳天气将进入强对流多发期

根据气象学深圳入夏标准(五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22℃,以满足条件的五天中首个日平均气温>22℃的日期为入夏日),可以说深圳已经在入夏的边缘试探……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暖湿气流已经逐渐占据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但冷空气也没有退让。3月24—25日,在冷暖空气激烈地碰撞下,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

对于深圳而言,汛期的脚步也越来越近。3—4月是强对流多发季节,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春分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大气环流正在调整变化;而随着季节的转换,冷空气和暖空气也开始频繁交汇,天气形势变得逐渐复杂起来,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市的强对流风险也在增加。

气象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高、生命史短;范围小、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极易致灾;预报难度大、预警提前量小”等特点。

2023年,深圳于3月25日迎来首场强对流天气,于2023年3月27日正式进入汛期。

今年,气象台初步研判3月30日起我国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多发,广东省强雷雨天气中心主要在中北部地区。

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深圳29日多云为主,局地有零星小雨,部分时间能见度较差,有轻雾或霾;30日起天气转趋不稳定,31日-4月1日有雷阵雨,部分时间伴有6-8级局地短时大风;展望2-4日大致多云,有短时阵雨。

清明时节,深圳是否“雨纷纷”?

近30年清明期间,深圳平均相对湿度78%,平均累计雨量69毫米,相较春分时增加18.6毫米,需要注意的是,深圳此时的雨可不止是纷纷细雨,有时也会出现“雨哗哗”的情况。

近10年清明期间,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平均日数为1.3天,局地暴雨以上平均1.7天,因此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还有市民提问:强对流天气影响,深圳是否会出现冰雹?

深圳市气象局回应:冰雹属于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深圳也曾下过冰雹,但时间短影响小。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的最近10年中,深圳总共出现过6次冰雹天气,其中有一次出现在4月份,其他5次都是发生在7月和8月,总的来说,冰雹都是局部短时间出现,且直径较小。

在户外突遇冰雹,应该如何躲避呢?

气象专家提醒,突然遇到冰雹袭击,一定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果附近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如果随身携带有包、文件夹,可以临时放在头顶,使危害减少到最低。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如果有应立即转移地方,以免被砸到,并注意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

(综合来源:@深圳天气 深圳市气象台 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 羊城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