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引导电动自行车以“充电为主”向“换电为主”转变 电动自行车也有“共享充电宝”了
2024-03-28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坪山引导电动自行车以“充电为主”向“换电为主”转变 电动自行车也有“共享充电宝”了

人工智能朗读:

电动自行车换电柜,上面分隔成12个小柜子。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文/图)3月27日,记者在坪山区坪山街道招商花园南门看到,这里的电动车整齐地停放在停车棚内,除了充电桩外,旁边还有一个米色的大柜子,上面有12个小柜子。居民刘女士用手机扫了一下柜子上的二维码,其中一个柜门便会打开,刘女士就能为自己的电动车直接换上新电池。“这样太方便了,我有时候要送娃上学,下了楼才发现晚上忘记充电,这样随换随用,马上就能出发”。

据了解,这种换电柜是一种便捷安全的电动车供电形式。从形态上看,换电柜的使用方式跟共享充电宝相似,每个格子都可以储存一个电动车的电池,用户可以通过柜子上的显示屏或者二维码进行电动车电池换电,不需等待长时间的充电。

截至目前,像这样的换电设施在坪山区已有153个,分布在辖区6个街道103个点位。

记者从坪山区发改局获悉,为保障电动自行车充换电安全管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深圳建设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换电之城”,该区已全面开展电动车充换电设施示范点和换电柜建设,加快推动和引导电动自行车以充电为主向换电为主模式转变。

据介绍,换电是一种观念的转变,通过“以换代充”的能源消费方式实现“车电”分离,降低火灾安全隐患。相较于传统的充电模式,换电具有三方面优势:

一是节省时间。换电柜通过电池共享以及电池交换的模式,替换了每次4-6小时长时间的充电方式,高效充电补能,节约时间。

二是优化空间。占用面积小,灵活方便。1个换电柜占地面积在2平方米以内,在投放场地上也并不太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能进行灵活性调整。

三是安全系数高。云端数据将智能换电柜、电池、电动车、手机APP纳入系统管理,电流、电压、温度等数据可实时监控,出现问题可调整充电策略,有利于防范电动自行车分散化、自主化充电可能造成的火灾安全隐患。

居民可通过坪山区政府官网、“创新坪山”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地图服务中查询换电柜的位置所在。以i深圳App为例子,打开i深圳App主界面,点击左上角选择坪山区,选择服务地图,输入电动自行车换电柜即可查询。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