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应多久见一次研究生?山大:每周一次,可线上,要记录考核
2024-03-25 17:26
来源: 澎湃新闻

导师应多久见一次研究生?山大:每周一次,可线上,要记录考核

人工智能朗读:

据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网站3月22日消息,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已增设“导师指导”模块,全体研究生导师每周要与所指导的研究生见面一次,可以选择线上见面,见面情况均需在系统中记录,作为导师考核依据。

消息显示,去年9月,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增设“导师指导”模块。会议要求全体在学研究生均须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提交导师指导学生的情况信息,导师审核通过后系统存档。

山东大学同时规定,全体研究生导师每周与所指导的研究生要有一次见面,可以选择线上,可以选择线下,导师与研究生见面的情况要及时在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做一个记录,此信息今后将作为导师上岗资格、评奖评优的一项重要考核依据。

此前,山东大学2019年5月已印发《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其中“导师职责”部分规定:“定期组织研究生学术研讨活动或研究工作报告会,每月与研究生讨论交流不少于4次,及时检查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掌握研究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

澎湃新闻注意到,教育部2018年1月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研究生导师“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研究”。近年来,各地高校对“导师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的具体形式进行了多种探索,其中不少高校要求导师每周与学生见面一次。

同济大学2020年4月修订发布的《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与工作规范》就规定,研究生导师应“与研究生建立定期见面和谈心交流制度,一般每周至少一次”。

另有部分高校虽然提了每周交流次数的要求,但是没有明确师生是否需要线下或线上见面。中南大学2021年3月印发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与管理办法》规定,研究生导师应与研究生“建立每周定期学术汇报制度”。福州大学2022年9月印发的《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也规定,研究生导师应“定期(至少每周一次)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及科研训练”。

另有部分高校对导师与研究生的见面次数按月作了规定。郑州大学2020年10月发布的《加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规定,研究生导师或导师团队通过召开读书会、科研项目进展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与研究生定期见面交流,每月与研究生见面不得少于2次。

不少高校区分“学术交流”和“非学术交流”,分别向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交流频次的要求。前述福州大学在至少每周一次的学术指导外,另外要求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与所指导的研究生交流谈心(原则上每名学生每月不少于1次)”。

武汉大学2018年12月起施行的《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规定,导师“要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定期与研究生谈心谈话,每月不少于1次”,同时“每学期利用读书会、文化沙龙、视频会议等各种形式召集研究生进行至少3次学术研讨”。

不过,也有不少高校未对导师与学生交流的频次和方式提出具体要求。中国传媒大学2024年1月30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仅要求研究生导师“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指导研究生”,“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立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状态等方面的关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