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构建蓬勃创科生态圈 推动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
2024-03-25 09:3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构建蓬勃创科生态圈 推动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3月2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表示,将有超过百个家族办公室相继落户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走出去”,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主动接触更多不同地区的前沿科企,预期引进企业数量会持续增加。

陈茂波当日发表网志表示,截至2024年2月,投资推广署的专责团队已协助58个家族办公室在港成立或扩展业务,另有超过100家表示已决定或正准备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包括家族办公室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香港特区政府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3月20日举行“重点企业伙伴签约仪式”,25家重点企业正式签约落户香港。陈茂波说,连同2023年引进的第一批重点企业,首两批落户香港的重点企业当中,约有五分之一来自欧美地区。两批落户香港的近50家企业将在香港投资超过400亿港元。这些企业涉及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领域。

陈茂波认为,重点企业来港的同时,也会带动其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落户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研发活动及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培育本地初创和创科人才、推动新型工业化,并加强与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合作,共同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

据介绍,投资推广署在去年已协助约380间海内外企业在香港开设和扩展业务,较2022年增加近三成。今年前两个月,投资推广署已协助100间海内外企业在港发展,较去年同期增加74%。投资推广署计划今年在埃及开罗和土耳其伊兹密尔开设顾问办事处,以加强在中东、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记者 谢妞)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