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今晚客场迎战新加坡队 伊万科维奇或将变阵
2024-03-21 09:03
来源: 南方+

国足今晚客场迎战新加坡队 伊万科维奇或将变阵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0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客场与新加坡队的世预赛亚洲区36强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举行。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1日晚间8时30分开打,这也是国足新帅伊万科维奇上任后带队进行的首场比赛。

伊万科维奇在发布会上再次表达将会全力以赴带队冲击世界杯,“过去十年亚洲足球发展迅速,又有了8.5个名额,我们没有退路和选择,一定会全力冲击。”

这场比赛,或将能够初步看出他为球队带来了何种变化。

中国男足新任主教练伊万科维奇(上右)带队训练。新华社 发

“踢有感染力的比赛”

对于这场比赛,伊万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全力赢下比赛,我们已经看了新加坡队之前三场比赛的录像,世预赛的对手都是有实力的,我们希望带着动力去全力争胜。”

伊万表示,自己对于球队的改造并不存在局限,“在我丰富的执教生涯里,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使用的阵型和战术都是多种多样的。我的目的是让球员踢出有感染力的比赛。现代足球对阵型的要求并不严格,要针对现有球员的能力、位置,设置相应的战术打法。我们为适应现代足球的发展,要求球队展现出凝聚力,三条线的距离控制合理,这是基本的战术要求。关键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理念,把教练对他们的要求在场上完美地展现出来。”

他表示,虽然在过去十天的备战时间里,球队并没有进行任何一场热身赛,但是这并不是最重要的。“要在短时间内去寻求一两场友谊赛是不现实的,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对队员做首次考察,如果要观察他们对战术的贯彻情况,热身赛不是特别必须的。”

3月11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广东深圳光明足球训练基地集训。新华社 发

伊万要求球员们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足球不存在真正的强队或者弱队,我们尊重对手,同时也尊重自己,带着决心踢比赛。排名不代表任何东西。我预计到比赛会很困难,也和队员说了,按照困难的比赛去备战准备。我们看了新加坡此前三场比赛,他们的新教练有自己的哲学和战术打法。”

国足变化“内外兼修”

短短十天的备战时间稍纵即逝。那么,伊万科维奇究竟给国足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记者观察到的是,球员脸上的笑容明显变多了,无论是训练前还是训练后。甚至有更多球员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去分享自己在国家队训练生活的一些片段。其实对于本就备感压力的国家队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伊万科维奇到来后,改变了此前扬科维奇执教后期对于国家队的一些严苛规定,让球员感受到自己得到更多尊重。训练也从一天两练缩减为一天一练,但午后会增加一堂战术课,让球员们更快了解自己的战术思维。

中国男足队员武磊(左)在训练中。新华社 发

消息显示,伊万科维奇将不再使用此前多任主帅为国足量身打造的三中卫战术,而是将阵型修正为菱形中场442。这也是多年前米卢执教国足时为国足设定的阵型。

毫无疑问,对阵新加坡队这样实力偏弱的球队,国足用这样一个攻击性更强的阵容去应对,也让人对于球队在进攻端的改善有了更多期待。

跟着伊万一起出席发布会的张琳芃透露说,伊万带来的变化并不仅仅只在场内的技战术。“教练明确了我们的目标,那就是冲击世界杯,他给了我们自信,无论后卫还是前锋,都要去展现自己的能力。”他说。

国足变化“内外兼修”,这也让我们对于伊万科维奇执教后的首战有了期待的理由。

南方+记者 朱小龙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