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体育通史》编撰工作启动
2024-01-08 09:48
来源: 新华网

《中华体育通史》编撰工作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郑州1月7日电 5日至7日,由《中华体育通史》编撰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中华体育通史》(十卷本)编撰工作启动会暨体育历史与文化论坛”在河南开封的河南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以“中华体育文明的传承与现代性转化”为主题,为体育历史与文化研究者搭建了开放的交流与展示平台。

在主旨演讲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非遗中心教授、民俗和人类学家高丙中提出,传统体育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才是现代国家完成自身文化建设和国民文化教育的当然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学家许宏则描述了早期中国文明史图景,探索了“何以中国”——古今中国的路向及其动因问题。

《中华体育通史》总主编崔乐泉、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社长闫翔及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河南大学、南开大学、浙江鸵鸟足球文化研究院、成都体育学院、清华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围绕中华体育文明的传承与现代性转化进行了交流讨论。《中华体育通史》的总主编、各卷主编及编委就下一步编撰工作进行了沟通。

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策划组织的《中华体育通史》(十卷本)已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是全景呈现从先秦时期到当代中国的体育发展历程的重要学术著作,旨在全面梳理和记录中华体育的发展史。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