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三年度十大营养热词出炉
2023-12-15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〇二三年度十大营养热词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阿斯巴甜、咖啡、减重、大食物观、营养素养、食养、营养标识、预制菜、免疫力、肠道健康……在近日举行的第一届国民营养素养大会上,2023年度十大营养热词出炉。

十大热词如何出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静介绍,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通过监测2023年1月1日至11月28日相关营养与健康信息,对全年不同月份的话题热度、不同事件地域声量等进行了总结排行后筛选出15个热词,再由来自营养学、食品安全学、公共卫生、健康传播、新闻传播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结合媒体视角和专家学者专业知识,经过充分讨论和投票评选而出。会上,十位专家分别解读了十大营养热词。

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是一种人工甜味剂,因其甜味强烈、热量几乎为零,被食品工业界用为代替蔗糖的甜味剂之一。

今年7月14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等发布了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报告,将阿斯巴甜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物质(2B类),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针对此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权威说明表示,致癌物质的致癌风险通常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致癌能力,其二是暴露水平。阿斯巴甜被列为2B类致癌物,说明其对人类致癌性的科学证据尚不充分,还需进一步研究考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介绍,该中心评估结果显示,我国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人群的阿斯巴甜摄入量接近,远低于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按照现行规定使用是安全的。

咖 啡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总共消费了28.8万吨咖啡,居全球第7位,同比增长14.29%,为全球增速的31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研究室主任常翠青介绍,研究表明,咖啡因有许多积极作用,如减轻疲劳、提高警觉性、降低多种疾病的风险、帮助疼痛缓解、保护心血管功能等。咖啡因对情绪调节也有一定的作用,还能提升不同情境下的精力与注意力、促进能量消耗以及改善运动表现等。但是,长期过量摄入咖啡因可能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心悸、心慌、心跳加快、易怒、焦虑、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等。

常翠青表示,基于目前研究证据,健康成年人日常可适量摄入天然咖啡因饮品,例如每日饮用咖啡2—3杯。饮用前要特别注意咖啡因的含量,每日摄入咖啡因总量不超过400毫克。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