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全国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158万人次 同比增长约3倍
2023-09-30 15:0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双节假期全国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158万人次 同比增长约3倍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迎来出行高峰,其中,全国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5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倍。

预估中秋国庆假期

出入境人数同比增三倍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5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倍,为此,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各地海关出台一系列举措,保证旅客顺利通关。

在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海关通过查询舱单系统提前获取航班抵离信息及人员进出境信息,锁定进出境高峰,提前制定高峰时段应对措施,合理调度人员加班加点,避免现场出现拥堵。

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旅检七科科长 袁栋栋:我们还通过横幅、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为进出境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营造良好的通关氛围。

眼下,亚运会正在杭州如火如荼进行中,加之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出行旅客数持续攀升,口岸通关压力持续加大,杭州海关通过大数据预测人流高峰、增开通道、全面运用智能化通关设备等方式,确保“大客流”期间出入境人员顺畅、有序通关。预计9月25日到10月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日均出入境人员将超过10000人,这个规模已经超过去年整个国庆假期杭州空港进出境人员总数。

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 张鹏:我们增设的6台一体化智能闸机全部投入使用,一般入境旅客可以和亚运人员一样,实现一次扫码完成手提行李机检等多个步骤,通关时长压缩三分之二。对于入境旅客的托运行李,我们通过远程判图,实施非侵入式智能机检,有效监管的同时实现“无感通关”。

随着国际航线航班持续恢复和境外国家地区入境免签等叠加,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进出境旅客数也持续攀升,目前日均旅客数量已突破6万人。浦东机场海关依托智慧旅检等新技术应用,持续提升口岸监管智能化水平,为旅客打造舒适便捷、安全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

跨境携带财物有讲究

出入境前先了解

海关人员介绍,出境旅游除了要注意向海关申报、购买物品勿超值超量之外,一定不能携带违禁品。对于携带者如隐瞒不报、虚报或用其他方法逃避海关监管的,海关有权依法处理。涉嫌走私活动的,携带者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出国旅行时,旅客大多想购买一些商品,往往携带一些现金出境,海关提醒,出境旅客携带现金不宜过多,要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南昌昌北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 韩炅:根据规定,进出境旅客携带人民币现钞超过20000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的,应向海关如实书面申报。我们在此提醒,出境旅游时应避免携带过多现金,尽量携带银行卡进行跨境消费。

除此之外,像粽子、月饼等食物出境时也尽量不要携带,具体还要查询目的地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一旦违规势必会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除了出境之外,入境时也有很多讲究。前不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在对入境托运行李开展先期机检时,发现一名旅客的托运行李机检图像异常,开箱查验发现,该名旅客携带5千克冰鲜龙虾及3.65千克热带水果,并在咖啡罐中藏匿7件疑似象牙制品。经鉴定,确认为象牙制品,共155克。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副处长 张奕:旅客将水果、冰鲜等物品携带入境,看似无害,但实际上却存在非常大的疫情、疫病传播风险,此外在极少数国家,象牙、穿山甲等动物及其制品还未被列入保护,沦为所谓“旅游纪念品”。这些物品一旦携带入境,不仅会被没收、罚款,还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根据海关规定,入境时允许携带200支以内香烟和不超过2瓶洋酒,而未购买相关商品的旅客很容易被走私团伙盯上,海关提醒旅客切勿贪图小利帮忙携带,近年来海关已破获多起香烟、酒类物品夹藏毒品入境的案件,一旦被查获旅客将面临刑事处罚。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