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未必是“三阳”!可用连花清瘟加快核酸转阴
2023-09-19 14:47
来源: 南方网

这些情况未必是“三阳”!可用连花清瘟加快核酸转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段时间,随着新冠新变异株的流行,有人发现自己“二阳”过后,不到一个月又“三阳”了。那么,短时间内二次、三次感染新冠病毒,就是“三阳”吗?大家所说的“三阳”这一提法究竟是否准确?我们又该如何通过对症用药,加快转阴康复呢?一起来了解。

“三阳”这个说法是否准确?重复“阳了”有可能吗?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有新冠感染患者在“二阳”后时隔仅不到28天再次测出阳了。网上还有一些网友晒出,自己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然后测新冠抗原发现是阳性,几天后症状好转,抗原转阴,然后过了十几天又有些不舒服,再测又阳了,不知道自己是“重阳”还是“一直阳着”。

对此有专家表示,一些网友感觉自己反反复复“阳了”好几次,其实这种感觉是不准确的。理论上来说,一次新冠病毒感染过程,病毒在体内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即便症状消失以后90天之内,也可能通过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抗原检测敏感性相对较低,但是也可能在数周时间内反复测出阳性,而且人体内的病毒量和症状有波动性,会出现“时阴时阳”的情况。如果间隔时间并不长,则主要考虑是上一次感染过程的残余病毒,而不是重复感染。

专家表示,从医学角度上说,两种不同类型的毒株连续感染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感染后主要关注症状是否好转,如果在几周内仍测出阳性,很有可能是上一次残留的病毒。

加快“三阳”轻症患者转阴,家庭常备用药可选连花清瘟

目前,重复感染新冠出现“三阳”的患者大多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咳嗽、鼻塞、咽痛等。公众可继续参照以往的防护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以及自我防护。在家庭药物选择上,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依旧可以作为基本参考,比如连花清瘟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都被列为推荐用药。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中医温病、疫病范畴。连花清瘟是应用中医络病理论治疗外感温热病的代表性药物,其组方融汇了三朝名医的用药精华,用清代《温病条辨》“银翘散”疏散外邪,以汉代《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又汲取了明代《温疫论》用大黄通腑泄热的经验,同时还创新性地加入广藿香和红景天,对于新冠、感冒、流感等外感温病引起的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都能有效改善。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已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与连花清瘟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结果显示,其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可以提高临床治愈率,降低转重型率。最近,一项在中国、泰国、越南、菲律宾四个国家联合开展的连花清瘟治疗新冠病毒感染随机、双盲、国际多中心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可以显著改善新冠病毒感染临床症状,缩短轻中度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康复时间,且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从2004年进入市场至今,连花清瘟已经获得国家层面34次诊疗方案及指南推荐,除新冠病毒感染外,还被列入防治甲流、乙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多个传染性疾病的诊疗方案用药,确切作用和优势已得到广泛认可。

针对“二阳”“三阳”患者专家介绍说,一般而言,随着新冠阳性感染的不断增加,机体会不断出现交叉免疫,总体上新冠阳性的次数越多,症状越轻。因此对于大多数免疫正常的普通人来说,并不用太在意所谓几阳的问题。真正有可能出现重症的患者主要集中在“首阳”、高龄、基础疾病控制不佳以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眼下即将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当面临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多重感染风险时,连花清瘟都可以作为家庭常备用药的选择之一。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