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消融术后房颤复发?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一项中国创新治疗策略
2023-09-19 14:39
来源: 南方网

射频消融术后房颤复发?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一项中国创新治疗策略

人工智能朗读: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显著增加死亡、卒中、心力衰竭和痴呆风险。据中国房颤中心联盟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房颤人群患者人数高达2000万。

心脏射频消融术是房颤治疗中的重要手段,有着微创、无痛、恢复快等优势。然而,射频消融术后,房颤仍有较高复发可能。

日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学术会议——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能够显著降低射频消融术后房颤复发率,并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射频消融术后的房颤患者预后提供了一种创新治疗策略。  

该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由中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鹤教授团队牵头,以消融术后1年内房颤复发率为主要终点,在我国24个省/直辖市的66家医院开展,共纳入920例完成首次射频消融术的持续性房颤患者。研究结果显示,参松养心胶囊可降低射频消融术后1年内房颤复发风险约34%,显著提高患者健康生活质量评分,并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据了解,该研究是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参松养心对经射频消融房颤患者预后临床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参松养心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治疗心律失常的创新药物,于2002年获得批准上市。既往研究发现,该药具有整合调节的作用,可以改善微循环、改善传导功能、调节自主神经功能、阻断多离子通道以及抑制心脏重构。2009年,“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