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广东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技术论坛
2023-09-19 14:38
来源: 南方网

小米广东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技术论坛

人工智能朗读:

人工智能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被列为“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间前沿科技领域的“最高优先级”,必将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增长,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小米广东主办“聚势湾区 论道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技术论坛在广州洲际酒店举行,学研商各界专家共聚一堂,共商人工智能“数智化”发展未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作为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AI实验室的大模型算法负责人,刘伟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小米AI实验室:小米AI战略的实践者》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小米一系列重磅产品和技术的亮相,充分展现了小米近年来在科技引领、审美引领上的认识与能力升级,以及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全方位突破。

金连文教授在《AI大模型技术与产业应用》演讲中提到了AI大模型技术已经在众多产业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们不仅提供了更智能的解决方案,还改善了效率、增强了安全性,并且有助于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一领域的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和产业的创新。

黄翰教授分享的《从知识的表示看人工智能》主题也引人深思,让现场听众真正了解到人工智能的本质,人工智能不再是一种比较虚无缥缈、难以落地、偏理论的学术研究,而是深入人心,并且它的很多应用跟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曾星宇博士就《AI大模型驱动城市数字化范式变革》让我们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另一面,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算法模型、AI芯片等软硬件信息技术成为传统行业向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推动城市交通、金融、教育、制造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无人驾驶、智能助老、智能制造……AI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朱舜华会长带来主题分享《时尚产业与人工智能应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读人工智能,AI技术融入时尚产业,不仅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展示类型,还带来了设计、生产、销售等岗位的创新。在设计端,AI技术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了解流行趋势,突破设计的瓶颈,融入新的未来科技理念;在销售端,数字化导购经验的实现,能够更加精准了解客户的需求,提升竞争力。

徐晓良院长分享的《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主题,就近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电脑是否终将取代人脑,甚至超越人类的智慧这一问题,分享了AI和人类智慧在某些方面相似,但也存在明显的差异。AI系统被广泛用于各种应用领域,但它们仍然需要人类的监督和引导,以确保它们在合适的范围内发挥作用。AI的发展仍在不断进行,未来将继续探索它与人类智慧之间的关系。

葛维严博士《一往无前的小米》主题分享,面对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带来的时代巨变,小米基于对未来的思考,正式宣布进行科技战略升级,公布了自己的科技理念:选择对人类文明有长期价值的技术领域,坚持长期持续投入。小米的科技探索,不仅要对人类现在的生活有价值,更要对人类未来的创造、进步和发展有贡献。小米披露了科技战略升级的四个关键路径与原则,即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投入,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

此外,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人工智能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工智能项目评审专家张崟会长;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AI实验室大模型算法负责人刘伟先生;小米集团大湾区公共事务总负责人郑颖女士以及小米中国区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朱振伟先生一同出席此次论坛。

最后,现场也与金连文教授、黄翰教授、张崟会长、徐晓良院长和葛维严博士进行圆桌论坛,就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和突破、AI+和+AI的看法以及如何平衡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安全等几个热度话题进行讨论,各专家们也基于各自研究的领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独到的见解与看法。

随着小米科技战略的升级,以及在AI大模型、仿生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深入布局,一个全新的小米,正大跨步走来。一个全新的小米,风华正茂,坚定无畏,满怀希望,正在驶向梦想的星辰大海!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