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上新广东!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迎来新机遇 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园区落成,渔业大数据中心同步启用
2023-06-30 07:50
来源: 南方日报

打造海上新广东!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迎来新机遇 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园区落成,渔业大数据中心同步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9日,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园区落成暨渔业大数据中心启用仪式举行,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迎来新机遇,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也迈出了坚实一步。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作为粤西地区首个获批设立的省实验室和区域重大创新平台,湛江湾实验室已构建智能海洋装备、海洋绿色能源开发、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智慧渔业、融合发展5个研究中心,建立林君院士、刘少军院士等3个院士工作站(室),取得全球首例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平台(湛江湾1号)、全潜悬浮定深柱稳式综合试验养殖平台(海塔1号)、国内首台海洋电磁式可控震源试验样机研制等代表性科研成果。

随着园区落成,相关企业纷纷入驻,将为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增添新动能。“通过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完善海洋产业科技支撑,湛江海洋经济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湛江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强化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等支撑保障。围绕省委全会部署,湛江持续强化海洋科技,利用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养殖转型升级,渔业大数据中心的启用,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广东的海洋科技支撑保障。

渔业大数据中心致力于实现深远海养殖系统统一管理,数字赋能深远海水产全产业链,编制渔业养殖标准体系,有助于渔业数据的采集、存储和整合,避免形成“数据孤岛”,为渔业大数据的发展奠定规范基础。同时,渔业大数据中心开发深远海养殖知识库系统,为智能控制、精准作业、养殖预警等提供智能决策支持。此外,陆海联动技术链与产业链双线协同驱动,推动智能化养殖设备和系统的快速攻关与产业落地。

“建设湛江湾实验室承载了省市两级政府的殷切希望,是广东省协调区域发展,加快粤西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署。”出席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湛江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麦康森说。

“湛江湾实验室将以龙王湾园区落成和渔业大数据中心启用为新的起点,吸引更多创新项目落地生根,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湛江市相关负责人说,这将为湛江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为广东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傅晓冰 黄进 刘梓薇 通讯员 梁华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