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区热起来!广东乘荔枝“开门红”之势实现“全季红”
2023-05-20 13:06
来源: 南方日报

产区热起来!广东乘荔枝“开门红”之势实现“全季红”

人工智能朗读:

初夏时节,走进“中国荔乡”茂名高州,荔枝挂枝头,即将成熟;而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和旦场镇树上的特早熟荔枝已变红,到了抢鲜开摘的时候。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作为全国荔枝第一大省,广东是荔枝适栽地域最广、栽培面积最大、种质资源最丰富、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科研实力最强、连片种植面积最大、最先出台荔枝产业保护条例、古树保存数量最多的省份。

今年以来,全省气候温度适宜,荔枝扬花情况良好,成花率高达85%以上,预计又是一个产量中大年份。

近年来,广东以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全省一盘棋,通过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推进荔枝营销工作,推动一颗小荔枝成为百万荔农的“致富果”,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美“荔”升级,乘广东荔枝“开门红”势头引领实现“全季红”,广东将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荔枝产业品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区热起来

全省高位统筹拧成一股绳

雷州半岛,湛江遂溪,是广东荔枝最早上市的产区之一。

“来到产区了,尝尝荔枝,来了就是客人。”穿过一片红满枝头的荔林,便来到湛江市遂溪县乌塘镇湛川村,村民热情地递来一把刚采摘的荔枝。

在湛川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荔枝,尤以湛川河谷两岸生长的“仙品荔”,上市早、优质、清甜,最为知名。五月中旬,“仙品荔”便开始成熟上市,这里也就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热闹欢喜的时候。

不仅仅是湛川,从东到西,随着荔果由青转红,荔枝产区也热闹起来。

每年五月荔红飘香时,茂名便迎来属于自己的夏日高光时刻——

途经茂名各大高速路口、茂名火车站月台以及周边广告灯箱、全市72辆公交车车载LED标语和部分车身,齐刷刷换上了以“茂名荔枝”为主题的夏日限定“皮肤”,迎接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共享茂名荔枝的清甜。

而在全市139.22万亩荔枝种植园里,枝头上的果实日渐通红,预计总产量可达63万吨,同比增长10%。再过几天,荔枝满山红遍,茂名这座粤西城市将因荔枝而热闹起来。

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具有丰富多样的气候资源和优良的水土资源条件,气候温暖潮湿,年平均气温高,夏季炎热潮湿,十分适合荔枝的生长。

数据显示,广东荔枝生产面积约410万亩,年均产量131万吨,荔枝产业一产产值高达150亿元以上,带动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全省有80多个县(市、区)种植荔枝,栽培面积10万亩以上的地级市有9个,面积1.5万亩以上的县(市、区)有47个。

随着荔枝季的到来,从粤西早中熟荔枝优势区到粤东中迟熟荔枝优势区再到珠三角晚熟荔枝优势区,一片火热,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把荔枝作为一个产业、一盘棋,系统谋划、全局推进。

营销新而实

确保全省荔枝销售开好局、起好步

坐拥超1.2亿常住人口,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广东荔枝消费市场优势明显。

尽管如此,深受消费者青睐的荔枝曾经也遭遇过“果贱伤农”。

为此,广东给出“破题”之道——推出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生产和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变化随之而来,荔枝多年实现产销两旺:2022年广东荔枝产量约146万吨,占全国一半,均价12.4元/公斤,同比提升29.17%,成为百万荔农的“丰收果”。

做好今年广东荔枝营销,实现丰产又丰收,是书写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的生动实践。因此,伴随着荔枝主产区热起来,一场考验“广东打法”的荔枝销售战役,也已然打响。

广东坚持在“新”和“实”上下功夫,把荔枝营销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全省荔枝销售开好局、起好步。

“荔枝定制”就是创新举措之一。为实现荔枝产收“双跃升”,茂名在总结荔枝营销市场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化升级。比如开展具有社交属性的“荔枝定制”营销活动,面向全国消费者推出“年份荔”高端定制、“福荔卡”预售套餐,发力荔枝新业态。据统计,截至5月18日,茂名市荔枝定制已超过2.6万棵。荔枝未大量上市就已受热捧,全面超越去年同期定制数量,实现果未熟钱先收。

与此同时,广东想方设法全面营造市场氛围,打造“中国人的荔枝季”消费场景和口号,策划热点话题炒热荔枝销售。如“18路神仙赴广东荔枝宴”话题登上微博十城热搜,话题阅读次数超3200万;广东荔枝挺进沙漠和雪山,结合高空挑战在4000米高空投放甜蜜;以及母亲节策划“荔人芳华”专题宣传,母亲节当天,2023“仙品荔”湾区品鉴会在广州北京路举办,同场举办音乐节,与哈罗单车开展跨界营销,日均曝光量达1000万次,助推线上下单超3万单,订货量近10万斤,价值逾百万元……

一系列的创新营销举措,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营销效果。高州举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销对接大会,现场达成采购意向签约金额4.5亿元。徐闻、雷州、廉江、电白、茂南等地均已先后开展产区荔枝产销对接及宣传推介活动……全省荔枝营销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仅卖国内,广东还借助“一带一路”、RCEP的政策东风,连续多年策划“广东荔枝丝路行”,推动荔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高州市28.8吨荔枝首发美国,发往国外频率固定每周1次,大量成熟后每周将达2—3次;电白区头茬荔枝发往荷兰,累计出口订单量已达100多吨。

目前,广东荔枝走向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最新统计,2022年出口广东荔枝1.7亿元,占全国荔枝出口的59.4%。在2023年广东荔枝预计增产的前提下,业内估计今年荔枝出口涨幅还会继续增大。

“广东荔枝在海外一年比一年受欢迎。”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波说,包括地方政府这几年到各国家点亮地标大屏、喊全球吃荔枝,强有力的宣传加上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响了广东荔枝在国外的知名度。

写好大文章

产业振兴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土特产”是一篇大文章。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加速,农村地区的“土特产”得以迅速进入城市市场。由于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农村“土特产”在市场上备受欢迎。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农村“土特产”得以通过电商平台触达消费者,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新的增收机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那么,广东写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有哪些优势?在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看来,广东具有丰富多样的气候资源和优良的水土资源条件,生物多样性丰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具有生物资源优势;广东是人口大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具有地区人口消费基础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又是国内商品消费量和创新能力最集聚地区之一;广东整体经济实力强,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支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主要农作物良种率95%以上,农业发展由要素依赖加速向创新驱动转变。

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是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作为广东传统的“土特产”,荔枝因其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而备受消费者喜爱。越来越多品种优、品质高的荔枝走出山沟沟、走出广东、走向世界,而持续创新的荔枝深加工产品,不仅可以延长荔枝的保质期,也能提高荔枝的附加值,将进一步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拓宽荔枝的市场渠道。

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全省农业产业“大变化”,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让百万荔农逆势增收更有获得感,也折射着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广东荔枝营销大家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

今年广东荔枝一定红红火火

又到了岭南佳果荔枝上市时,从“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跨省名牌,到如今“喊全球吃荔枝”的推介,广东荔枝逐渐被打造成跨国品牌。

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政府的改策引导、布局规划,产供销三方的沟通、协调,“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的活动,都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并形成合力,使广东荔枝成为全国荔枝生产的半壁江山。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的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等媒体,在塑造广东荔枝品牌形象、畅顺流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一,以新的理念生产出了一批有关广东荔枝品牌形象和营销活动的融媒体产品。其二,运用创意手段连接产业、连接项目、连接用户。其三,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联合兄弟媒体、用户量巨大的商业平台全方位出击,强化影响力和市场覆盖面。

2023年广东荔枝上市之际,南方日报联合南方农村报等推出一系列报道,通过新媒体平台“南方+客户端”进行广泛传播,并跨界与各相关方面合作,可以预见今年广东荔枝一定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好局面。丰收年的广东荔枝,营销也一定是个“丰收年”。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必将迎来广东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

广东荔枝品牌打造形成了一套“组合拳”

满山红遍,荔林飘香,又到一年荔枝成熟时。荔枝是具有中国特色和岭南特色的“土特产”。目前,我国荔枝逐步实现早结、高产、优质、绿色、安全、高效益生产,成为富民兴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热带作物之一。

近年来,在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等单位的推动下,我国荔枝产业技术高速发展,科技的力量不断助力中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荔枝逐步走出了延续十几年的“低迷期”。在克服优质荔枝“大小年”结果技术集成应用、果园机械化与宜机化农艺改造、绿色安全生产技术、采后保鲜技术和加工技术、产业和产销大数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

根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调研数据分析,2023年全国荔枝种植总面积约790万亩,预测产量约329万吨。其中,广东荔枝面积约400万亩,180万荔农,预计今年产量179万吨,占全国的一半多。从5月中下旬开始,广东省从粤西到珠三角,轮动进入五六十天的荔枝销售战,荔枝的品牌营销也随之打响。

农产品打造品牌,提高农民收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目标。近年来,荔枝定位趋于“高质高价”。从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到打造广东荔枝广场、茂名荔枝品牌体验店营销场景等手段联动国内市场,到扩展国际市场开展全球荔枝品鉴活动、亮屏活动等活动,再到如今的“喊全球吃荔枝”的推介,广东荔枝品牌的打造形成了一套具有国际传播特征的“组合拳”,激活了中国农产品营销的一池春水,也为节庆经济再添一个标志性符号。

产品价值的实现,需要商业活动和市场载体。对于农产品来说,物质价值是有天花板的,而文化价值、情感价值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在广东荔枝品牌形象和营销活动的打造之下,像荔枝这样的农产品有了更多的文化价值和情感价值。打造“520我爱荔”等以荔枝为主题的品牌节日,像荔枝这类农产品一旦与节庆消费、礼品消费等产生关联,特别是成为节庆标配,产生的边际效应可能会无限增加,“小特产”升级成“大产业”,借此撬动荔枝全产业链的升级。

广东既是中国的南大门,是中西贸易、产业合作的南方大平台,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南风窗”。把广东荔枝逐渐打造成跨国品牌,不但有助于广东荔枝走出去,建设新高地、增加新内容、开拓新路径,还会为高质量构建农业强国,实现荔枝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