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2023-05-15 07:41
来源: CCTV生活圈

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5.摇摆步态

摇摆步态又称“鸭步”,也叫肌病步态,表现为行走时躯干部位,特别是臀部左右交替摆动。它的出现是由于躯干及臀部肌群肌力减退,行走时不能固定躯干及臀部,从而造成了摆臀的现象。

健康预警:

摇摆步态多见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也可见于进行性脊肌萎缩症、少年型脊肌萎缩症等疾病。

健康提示:

这种疾病的治疗原则是尽早诊断、及时治疗,治疗开始时的年龄越大,效果越差。所以一旦有摇摆步态出现,建议及时就医。

6.跨阈步态

跨阈步态又称“鸡步”,表现为足尖离地前先将膝关节、髋关节屈曲,使腿抬高,才能拖足跨步,形如跨越门槛样,并且病人虽然没有平衡失调,但常被地毯的边缘或脚下的小物体绊倒。

健康预警:

跨阈步态多由于腓总神经麻痹引起小腿伸肌群瘫痪,病侧足下垂所致,也可见于慢性获得性轴索神经病、排骨肌萎缩症(CharcotMarieTooth病)、进行性脊肌萎缩症和脊髓灰质炎等。

健康提示:

此类患者家里最好不要铺地毯或软垫,地面上也尽量不要放小件物品、电线等,以防绊倒后摔倒。

7.拖把步

拖把步表现为走路时步子不一样大,两条腿不是交替有节奏地向前迈,而是一条腿迈出去了,后边的腿无力,拖着跟上来。

健康预警:

这种步态常见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因神经受到压迫,导致一侧腿部的肌肉力量不够。当拖把步发展到严重的地步,可能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也就是走路一瘸一拐。

健康提示:

出现拖把步,首先建议到神经外科就诊,结合医嘱,可以考虑康复治疗和家庭照护。

日常生活中可以考虑睡硬板床休息,避免久坐,减轻腰椎负荷,尽量不要弯腰捡提重物。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量力而行,每天最好坚持步行40分钟~60分钟,强度以走路后稍微有疲惫感为度。注意不要过度疲惫,否则会加重症状。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