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2023-05-15 07:41
来源: CCTV生活圈

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2

步态改变竟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步态改变可能预示着关节系统、肌肉组织、神经系统出现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出现一些退行性的变化,包括关节会出现骨刺、脑组织会出现萎缩,我们的步态也会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比如说步幅变得小一些、行走的速度会变慢、关节的活动范围小一些等。

如果这些改变是慢慢发生的,属于正常的退行性改变;如果是短时间内迅速出现一些步态的异常,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再伴有其他的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这个时候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某一个系统出现了问题。

3

步态异常警惕以下疾病

1.磁性步态

这种步态的特点就是走路时脚抬不起来,总是搓着地走,就像是在脚上绑了磁铁,在磁场上走一样,无法轻松抬起脚走路,同时伴有行走缓慢、步子小、转身困难等症状,而且转身时很容易跌倒。

健康预警:

这种磁性步态在临床上,最典型的疾病是正压性脑积水。大脑的自然老化,以及脑出血、脑感染等,都可能会导致磁性步态的出现。该类人群可能伴随记忆力减退和排尿障碍,如尿频、失禁或排尿困难。

健康提示:

磁性步态容易让人失去平衡,导致摔倒。而老年人摔倒非常可怕,容易导致脊柱骨折。骨折后要忍受剧烈的疼痛和很多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残甚至致死。所以,如果发现走路脚拖地,就要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就诊,找出原因并配合治疗。

日常生活中,此类患者平时要穿防滑的鞋子,家里可以增加一些扶手,特别是洗手间和卧室,房间内不要摆放太多东西,地上可以铺地毯或软垫,外出时使用助行器,防止摔倒。

2.企鹅步

企鹅步是通俗的说法,它的学名叫作慌张步态或者小碎步,表现为步幅很小、身体往前曲、走路时没有手的前后摇摆,面部也比较僵硬。

健康预警:

如果以上情况出现,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有帕金森氏病,或者一些脑部的肿瘤占位等,需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就诊,找出原因并配合治疗。

健康提示:

此类患者平时走路要慢一点,家里的地面保持干爽,避免湿滑,雨雪天最好别出门。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