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2023-05-15 07:41
来源: CCTV生活圈

当心!走路时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疾病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3.剪刀步

剪刀步的步态表现为脚尖朝内,迈步像在画圈,两条腿就像圆规一样。走路时膝盖会互相摩擦,甚至两腿完全交叉。这是因为双下肢肌张力增高,呈僵直、内收表现,双足内向交叉。形成剪刀样步态多见于脑梗塞后遗症表现。

健康预警:

剪刀步多发生于脑血管病、脑梗塞、脑出血或者脊髓损伤以及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的病人身上,这些病人常常有一些运动功能的障碍,比如腿部力量弱等。

剪刀步也可以提示既往的小梗塞,这时候需要评估血管情况,积极预防脑卒中发生;而老年人如果肢体肌张力及肌力出现改变,尤其是快速的改变,也会出现剪刀步,此时则要警惕急性脑血管病的发生。所以当出现剪刀步,建议及时就诊神经外科或者神经内科,进行明确诊断。

健康提示:

此类患者平时可以对僵硬的肢体进行按摩,做一做被动活动,用手帮着活动一下膝盖、脚踝等关节,预防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

4.醉酒步

醉酒步是通俗的说法,它的学名叫作共济失调步态,表现为走路时常常走不到一条直线上,走起路来还摇摇晃晃的。

醉酒步主要是由于小脑出现了各种原因的损伤,而使患者的肌肉紧张或减退以及随意运动。临床中我们需要鉴别症状发生的快慢程度,急性常见于小脑的血管病和感染性疾病,亚急性并且进展快时需要警惕小脑肿瘤。

健康预警:

出现这种步态,要高度怀疑脑出血、脑梗死、脑肿瘤、小脑病变等疾病,并且已经造成了小脑损害,引起了小脑功能障碍。所以如果没有喝酒,但突然出现了醉酒步态,要赶紧上医院,排查是不是有上述疾病,一般建议就诊急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

健康提示:

此类患者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跌倒摔伤,尤其不要从事高空、登高作业。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