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式社交”引爆年轻人朋友圈
2023-04-25 09:17
来源: 扬子晚报

“MBTI式社交”引爆年轻人朋友圈

人工智能朗读:

近两年,MBTI性格测试持续在大众社交领域爆火。热度峰值过去之后,最近,又有几条与MBTI相关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其中,最火的一条莫过于词条“为i做e”。

不关注MBTI性格测试的人或许会被热搜词迷惑:什么是“i”?什么是“e”?什么又是“为i做e”?

A、“为i做e”,MBTI话题的又一次引爆网络

实际上,“e”和“i”是MBTI性格测试设定的两个基本维度,前者是英文字母Extrovert的缩写,指代外倾,后者是英文字母Introvert的缩写,指代内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外向和内向。

MBTI性格测试很早被提出。1942年,美国作家伊莎贝尔和她的母亲凯瑟琳,在荣格人格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的一套新的性格测试体系,命名为“MBTI”。这套理论通过将4对反义词词语,相互交叉搭配,把人的性格分成为16种基本类型,比如说enfp、intj、esfj等。

4月6日,MBTI热度卷土重来,相关话题“为i做e”登上微博热搜,起因是B站UP主发布了一条名为“当一群陌生i人被塞进一间KTV”的视频。

视频描述了这样一幅生活场景:一群i人(内向型人)聚集在一个喧闹的KTV房间,为了避免尴尬,部分内向人被迫“变身”气氛活跃小能手,主动打开话题,与旁人闲聊……这一行为,被网友调侃“为i做e(外向型人)”。

累计至今,该话题在微博上已经突破了2.2亿次点击量。数据显示,1.8万人发表原创文章对此进行讨论。“太准了,这说的不就是我吗?”“甚至把自己骗到了,以为自己就是e人”“今天也是为i做e的一天”,话题下方,不少网友表示“为i做e”精准地道出了自己内向式的社交窘境。

流行梗“为i做e”还衍生出一个反义词“为e做i”,指的是当一个性格外向的人,融入比他更活跃的群体,会趋向于表现出内向的一面。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