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事业发展 听“老广交”讲万商云集故事
2023-04-18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事业发展 听“老广交”讲万商云集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4月17日,进入第3天的第133届广交会,人气和这几天的广州天气一样,有热度!广州大街小巷,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穿梭其中,沉浸式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成为“广交会时间”特有的景象。

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他们秀实力谋商机促转型,广交会体现了广东乃至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最新动向。

4月17日,记者采访多位“老广交”,他们纷纷表示,广交会不仅是做生意的平台,也是和全球各方好友聚会的开心时光。

广交会成就财富故事

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事业的发展,也成就了很多人的财富故事。

1989年的广交会上,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没有展位,只好待在会场外,双手各持一把点火枪,一边点火一边吆喝,做成了人生当中第一笔外贸生意。几年后,他的产品销量一度占到了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

相比茅理翔,前缝纫机大王邱继宝的运气差了一点。他带上自己制造的飞跃缝纫机也来到了同届广交会,但他没有入场券,选择翻墙进入展会,结果被保安逮个正着,交了50元的罚金。

事实上,很多企业最初在广交会分到的摊位都小得可怜,海尔在1988年的广交会上的摊位不足5平方米,格兰仕的摊位只有9平方米……但是通过广交会这一窗口,他们都成功走向世界,成为家电的头部企业。

广交会成交效果好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辉告诉记者,广州轻出与广交会几乎同龄。1956年,广州轻出诞生,第二年,打开新中国对外贸易大门的广交会在广州创办。第一届广交会举办的地点距离广州轻出的办公楼不到1公里,轻出也成为当年第一批参展企业之一,从此开启了与广交会的不解之缘。

“66年来,广交会不断壮大和创新,通过广交会,企业不断向世界推介更多的‘中国制造’,输出优质的外贸服务,每一个老客户背后都有一段美好的交往回忆,很多老客户都是合作超过10年以上,有些甚至历经三代”。

翟辉回忆,在他从事外贸工作20余年间,从第92届开始便参加了每届广交会。“记得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开展第一天,有个工厂的老板拿着一套新产品来问我,能否让我们的展品挤一挤,把他的产品也放在我们的展架上。结果一个小时后,有个意大利客户就看中了这套样品,马上下单了3000套,从而做成了我人生第一笔出口订单,可见广交会平台对于促进外贸成交的效果有多么好。而从这笔订单开始,培育出了公司一个年出口超过300万美元的新品类”。

这位“老广交”认为,广交会赋予世界各地的外商一次旅程就结交行业内最多供应商的机会,甚至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各个环节都可以一次性找齐配齐。不仅成交效果好,广交会结下的友谊也特别持久,广交会的魅力就在于此。

全球老友边参展边叙旧

来自香港的Rebecca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和广交会的不解之缘。

她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作为参展商,代表广东省粤海进出口公司。

而第一次作为境外采购商参加广交会是2003年10月,当时陪同一个英国比较著名的礼品公司到广交会采购,这个公司多年来一直都在广交会采购产品。从2005年开始至今,她都是陪同或者代表不同类型的美国公司到广交会采购产品,参会次数接近30次。

除了采购产品,广交会参展的产品检测公司,代理验货公司都能在展会上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广交会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平台,让全世界的客户和中国各地的厂家,还有海外采购商齐聚一堂,增强交流。今年还特别新增了一些国内的著名集团加入采购行列,加入了新的活力。她介绍,生意之外还有朋友之情,广交会不仅仅是做生意,还是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的朋友趁这个机会可以在广州叙叙旧,享受美食的美好时光。每一届广交会,我们和外国客户或者中国合作伙伴都会走遍广州吃各种美食。

万宝:签订多笔意向订单

陈刚来自广州工控旗下的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4月15日开展首日,万宝冰箱展位现场火爆,首日便与来自俄罗斯以及美洲、中东地区的客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收到约70批次询价,签订多笔意向订单,并与北非客户进行了现场签约。

作为广州本土国企,万宝冰箱创立于1978年,1986年开展出口业务。自1997年首次自主参加广交会以来,连续20多年不间断参展,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刚说,面对这届广交会,万宝冰箱在产品、海报等方面都花费心思主打“差异化”,如针对欧洲市场的自由摆放式酒柜、多门大容积风冷冰箱,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DIY订制的彩色门板冰箱,提高居家格调的复古冰箱,紧随户外旅行风潮自主研发的房车冰箱等,每一件产品都是向绿色化、品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尝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