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0.01毫米厚的铝箔纸上刻字,誓让中国制造更具话语权!
2023-03-03 07:42
来源: 央视新闻

他在0.01毫米厚的铝箔纸上刻字,誓让中国制造更具话语权!

人工智能朗读:

在厚度只有0.01毫米的铝箔纸上

用普通的数控铣床加工出文字

稍有偏差

铝箔纸便会被穿透甚至破裂

薄、软、脆的材料

是世界公认的机械加工难题

640.gif

凭借20多年来扎实的业务功底

他完美解锁了这项技能

而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走近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秦世俊


“精品与废品的距离只有0.01毫米”

2001年,秦世俊怀揣梦想,进入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仅用四年时间,便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数控铣工高级技师。

因担心自己是技校毕业生,在文凭上不如师哥师姐,秦世俊从零开始学起数控技术。

想要得到认可就必须做出成绩,只有做出成品才会打破质疑。每天生产计划完成后,机床便成为秦世俊的试验场。方寸之间,秦世俊进行着千百次重复。

在数控车间,秦世俊主要负责起落架和旋翼零部件的加工,这些也直接关系到产品性能和驾驶员的安全,误差超过0.01毫米零件就要报废。0.01毫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10,因此秦世俊常说:“精品与废品的距离只有0.01毫米。”

图片

历经千余次失败,他创造奇迹

在一次任务中,某机型零件关键件,起落架系统配合面表面精度要求高,需保证表面粗糙度在Ra0.4(表面粗糙度)以上。

多年来,该类精度面加工方式,基本采用镗削后,再进行钳工研磨才能达到精度,费时费力且质量稳定性较差。一旦遭遇危险,飞机会出现断裂的情况。

秦世俊结合历史数据分析机床精度、加工参数、刀具,寻找最优工艺方案。

一个月的时间,秦世俊经历了一千多次的失败。最终,他实现了镗削加工精度面粗糙度达到Ra0.13(表面粗糙度)至Ra0.18(表面粗糙度)的镜面级,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创造了机械加工领域的奇迹,超越了理论极限值,实现了零件一次交检合格率百分之百,加工效率提高近三倍。

秦世俊:我达到的这个极限,完全可以满足我目前的加工产品。但是我的方法,可以推广到更多的航空航天高精产品的应用中。

图片

20年潜心钻研

他誓让中国制造更具话语权

20多年来,秦世俊从一名普通岗位工人成长为我国航空领域旋翼、起落架、数控加工零件制造的知名专家型技能人才和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2014年,以秦世俊领衔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获得了一次又一次技术性突破。他说,希望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年轻人,在航空装备上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我们的航空梦能早日实现,让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当自己参与研制的直升机飞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秦世俊激动万分地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没有什么能比此时此刻更能让我体会到,职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