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12期 | 亮健康码扫场所码,小小举动,一举多得
2022-12-05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12期 | 亮健康码扫场所码,小小举动,一举多得

今天,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2022〕9号发布,12月5日起调整防控措施,全市社区小区、办公场所、餐饮商超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进入。

不少市民可能会有疑惑,为啥有了健康码还要扫场所码?“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一个专有二维码,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化登记。除了方便市民出行,保护个人信息之外,最重要的是场所码可以使追溯排查更加快速、精准。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追溯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并追溯其行动轨迹,避免疫情扩散。还能减少基层排查的工作量和降低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

对于个人来说,亮码扫码实际所需要的时间不超过6秒,小小举动,一举多得,积极亮码扫码,是每个人都需要配合的固定动作,不能怕麻烦。

扫码亮码,需要各类公共场所和扫码人的密切配合,这既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我们需要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烦躁情绪,科学精准地做好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对自身要求不松懈不大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