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法律版ChatGPT来了,真能取代律师吗?
2023-02-10 1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法律版ChatGPT来了,真能取代律师吗?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是升级版的搜索引擎,还是具备大数据超算能力的新一代AI?2022年11月底,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ChatGPT横空出世,迅速引发世人关注,短短5天注册人数就超100万。随着时间的推移,ChatGPT热度持续增加,一时间,无数关于ChatGPT的讨论铺天盖地,相关新闻层出不穷,成为近期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微软投资ChatGPT100亿美元,微软新版Bing将全面接入ChatGPT这样的新闻更是为ChatGPT的热度推了一把。人们讨论ChatGPT,给它发各种问题分析它的答案;人们也在讨论,这样一个ChatGPT是否会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

深圳新闻网记者注意到,关于ChatGPT这样得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律师服务,深圳法律界目前存在两种观点,有一种观点是律师的服务是针对具体案例的个人定制化服务,人工智能仍然无法取代;另一种观点是对律师这个行业产生了危机感,律师和法律行业工作人员是在进行大量信息消化后,综合他们所学到的知识,然后通过撰写法律摘要或意见使内容容易理解。这种以语言为导向的角色很容易进行自动化处理,因为这些数据相当结构化,非常以语言为导向,因此非常适合生成人工智能。


贺倩明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本网资料图片)


巧合的是,在2022年高交会期间,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过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到法律机器人的产品。(相关报道:高交会|为法律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这个法律机器人有点厉害)这款由深圳智造的法律智能机器人-得理法问,正是由国内领先的法律科技公司得理科技,联手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由顶尖法律专家和算法专家历时三年联合研发而成,被视为法律垂直领域的ChatGPT

中科院先进院-得理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贺倩明在2022年高交会期间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得理法问整合了1亿多份审判文书、300多万份的法律法规以及几十万条的法律知识问答数据,它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算法训练,加上律师的标注,相当于形成了百度的一个法律专业版——法律类的搜索引擎(有app版,小程序版等)。贺倩明是一名资深律师,有着20多年法律从业经验。据悉,目前,这个搜索引擎已经取得了十几项发明专利。


融合了法律和AI的法律机器人——得理法问。(林恒鑫 摄)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