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娃学烹饪、三年级娃下农田、六年级娃当义工……深圳小学生“花样劳动作业”真飒!
2023-02-13 07:41
来源: 深圳晚报

二年级娃学烹饪、三年级娃下农田、六年级娃当义工……深圳小学生“花样劳动作业”真飒!

人工智能朗读:

1ae98f08-a330-4a53-aa28-b82061a5a991.jpg[1].jpg

①龙华区高峰学校三年级学生薛右美在农田里翻开泥土挖荸荠。本组图片均由 受访者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见习记者 马伟淇)月初开学回校至今,深圳小学生们陆续向老师交上了自己的劳动教育实践作业。随着深圳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这个寒假,小学生们都做了不少有意义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近日,深晚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许多小学生在寒假体验了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烹饪做饭、下田农作、装饰家庭空间、做手工……深圳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有点飒。

翻泥土挖荸荠 小娃娃踏上“劳动之旅”

对于薛右美来说,这个假期过得有点不一样。薛右美是龙华区高峰学校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寒假伊始,9岁的她就跟随父母来到广西贵港,在外婆家体验了一次劳动教育。

对于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农村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新奇。“哇,我想去外婆种植荸荠的农田看看。”薛右美兴奋地跟着家人来到了农田。看到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薛右美主动加入“收割大队”,戴上斗笠,穿上水靴,佩戴手套,开始帮正在使用齿叉掘土的爸爸搬木头,撬土层,之后把荸荠拣起来。

对于隐藏在泥土中的“漏网之鱼”,薛右美便手持松土铲,把大块的泥土凿开,把嵌在泥土里面的荸荠取出来放在小桶里。妈妈告诉记者:“小孩学习能力很好,我们基本没怎么教,她自己就学会了挖掘方法。”薛右美在挖掘之后,会把一桶桶“战利品”拿到附近的晾晒毯上面进行晾晒,最后再帮助大人一起装进麻袋。

当记者问及感受,薛右美愉快地说:“我觉得很好玩,认识了荸荠,也锻炼了我的劳动技能,很开心,下次还要去外婆家。”同时,记者了解到,薛右美参与了三天的收荸荠工作,每天挖掘荸荠三至四个小时。孩子妈妈称:“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接触自然、触摸泥土的机会很少,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劳动教育。”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