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将举行“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
2023-01-05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将举行“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发言人4日表示,正积极筹备于本月12日举行以“大亚湾应变计划”为基础的大型跨部门演习,以测试及提升若发生影响香港的核电站事故时特区政府相关人员的核应急能力及相关专业知识。同时特区政府也致力于提升市民对“大亚湾应变计划”的认识,加强核应急和核安全的公众教育和宣传。

发言人指出,“大亚湾应变计划”是香港核应急应变计划,除了相关部门不时进行内部演习外,特区政府也会每3年至5年举行一次大型跨部门演习。上次大型演习于2017年完成。

此次演习代号为“棋盘三”,演习内容包括指挥岗位演练和实地行动演习两部分。届时特区政府高级别的应变架构将会启动,行政长官李家超会主持行政长官督导小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则率领执行小组,指挥各相关特区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对模拟核事故及其引发的相关事件作出应变;前线部门将模拟执行预防性撤离行动、设立监测中心为撤离人士进行辐射检测、食物辐射监察等,以测试部门执行辐射防护措施的能力和效率。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