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上线 为全国首个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精准预防智慧平台
2022-10-31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上线 为全国首个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精准预防智慧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为进一步巩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大格局,在深圳市光明区检察院的积极推动下,日前,全国首个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精准预防智慧平台——“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在光明首发正式上线。

上线仪式由光明区委政法委和光明区检察院主办,由深圳华思软件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光明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光明未保委”)成员单位均派员参加本仪式及平台操作培训。

据了解,“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将光明未保委各成员单位纳入其中,通过一个平台即可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的实时全面汇总和线索推送,实现多部门跨层级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形成感知态势、纵观全局、决策指挥、协同共治的“一网统管”新价值。

光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汉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区检察院自成立以来就落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工作模式,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创造了良好条件。检察机关主动挖掘案件中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风险和线索,探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以溯源治理强化法律监督,以“我管”促“都管”,不断打造特区未成年人保护的“光明样板”。“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的上线,既是人心所向,也是时代所需,以科技智慧为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融入社会治理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自开发到上线运行,一直受到深圳市检察院的高度关注。本次上线仪式还邀请到了深圳市检察院余新喜副检察长出席。余新喜称,深圳市检察机关始终积极构建精准帮教、精准保护、精准预防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深圳标准体系。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打造了全国首个用于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与溯源预防的信息服务云平台,借助于“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光明区乃至深圳市未成年保护事业将迈上新台阶。

据悉,2020年12月,在光明区检察院的积极推动下,光明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党委领导、政府主责、检察推动、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争当未保工作的“责任人”“探路者”“实干家”;“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为光明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开启了新篇章。接下来,光明区委政法委将进一步促进未保委各成员单位的协作交流,优化沟通渠道,让光明区的未成年人享受到更全面的保护。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