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去徒步 顺便清垃圾
2022-10-31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户外去徒步 顺便清垃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林雨尘)徒步是深圳人最爱的运动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户外活动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户外运动爱好者。银湖山、梧桐山……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徒步路线”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增加的户外垃圾。这些变化引起了部分深圳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警觉,他们自发组织起“无痕户外”清洁行动,用自己的力量,为美丽深圳作出一些努力。

记者了解到,“在路上On TheWay”团队成立于2022年7月,大约有50位成员。目前,团队已经组织过5次徒步清野行动,分别是小阳台-大阳台、梅林后山、亚婆髻、打鼓樟、亚婆地。

“我觉得很有意义,而且我很爱爬山,参与这个活动又可以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又能为环保做贡献,何乐而不为?”On The Way成员彬玉告诉记者,8月以来,她已经参与过5次清洁活动了,在工作之余可以出来徒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在徒步之余又能给大自然献出一点点力量,令她觉得很自豪。

据悉,除了“在路上On The Way”,深圳还有一些自发性的公益团队,会定期组织“无痕户外”清洁行动。“山海无痕”在深圳梧桐山百年古道完成了徒步13公里,清理了垃圾总计9.2公斤;“Take your time且慢”花了四小时,在银湖山完成了徒步和清野……

此外,记者了解到,深徒协义工队作为深圳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市级徒步协会,也会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户外清洁行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徒协义工队已经组织过包括梧桐山、马峦山、福永凤凰山等近20次活动。

他们身体力行,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无痕户外”的倡议中,也希望那些乱扔垃圾的人能明白“捡垃圾是义务,而不乱扔垃圾是公民的责任”,保护好户外环境才能有更好的户外运动体验:“虽然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团队和个人,但遗憾的是,山野垃圾并没有减少太多。人力终有限,需要每个人自觉保护环境。如果某一天不需要我们清理山野的组织和个人了,我会非常开心,因为那意味着户外垃圾少了或者没有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