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时尚:集聚产业优势 发力高端制造
2022-10-25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时尚:集聚产业优势 发力高端制造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时尚产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如今,深圳时装周已经成为深圳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的女装、珠宝、钟表等行业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品牌,在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不断向世界传播着深圳“时尚、创新、包容、活力”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精神。

形成一批本土知名品牌

日前,记者来到艺之卉时尚集团位于大浪时尚小镇的总部基地。一楼展厅内,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在米兰最新发布的《蝴蝶妈妈》系列,已经有部分品类在此陈列。展厅内的直播间,主播与粉丝们在分享新一季产品的设计理念。

此时,远在意大利的赵卉洲正忙着开办第二家“HUI”国际店。为了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及品牌打入世界驰名的时尚之都米兰,赵卉洲已经在那里驻留了一个月。她在微信里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品牌已经在世界时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了解东方时尚和中国文化。”

刚刚落幕的米兰时装周,邀请了四家中国品牌参加,其中来自深圳品牌就有三家。目前,深圳时尚产业已形成龙头企业总部、高端时尚品牌、设计师和工匠、大型展会活动、行业协会等要素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

记者从市工信局及相关行业了解到,深圳已在服装、家具、钟表、珠宝等时尚产业的细分领域均成立了行业协会。各协会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举办重大活动,推动产业集聚。市家具行业协会、市钟表行业协会还建立了国家级检验检测实验室,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自2015年举办的深圳时装周更是与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时装周一起跻身国内三大时装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的规模和水平,在国内外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如今,深圳女装、深圳珠宝、深圳家具、深圳钟表等区域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并涌现出歌力思、左右、永丰源、周大生、飞亚达等一批知名品牌。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深圳时尚产业经历了加工制造(1985-1995年)、品牌崛起(1996-2009年)、设计引领(2010-2019年)、数字驱动(2020年至今)等发展阶段,服装、钟表、珠宝、家具等传统产业以深圳为大本营,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介绍,深圳以服装为代表的时尚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其中服装产业的优势是在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高附加值环节,深圳的设计师、工匠相对比较优秀,整个产业形成了良好生态。

近年来,深圳时装周的规模、软硬件及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断向国际顶尖时装周看齐,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深圳时装周切换为“一年两季”的国际时装周发布模式,按照“秋冬”“春夏”两季举行,与巴黎、纽约、伦敦、米兰等国际时装周同步进行发布。

积极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历经多轮转型,深圳时尚产业的高附加值环节在大湾区已形成较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为产业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市委、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时尚产业发展。2012年,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政策的通知》;2016年出台《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出台《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资金操作规程;2021年又出台《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今年6月,深圳将现代时尚产业列入“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深圳未来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

近几年,深圳服装企业和时尚品牌纷纷获邀国际时装周;深圳企业获德国iF奖、红点奖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周大福、飞亚达、依波、赛菲尔珠宝、百泰珠宝、汇洁集团等企业设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出迪阿、蕉内、云创设计、玺佳等一批创意设计领先、颇具竞争力的新锐时尚品牌。深圳时装周更是全力传播深圳“时尚、创新、包容、活力”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精神,为深圳赢得“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如今,深圳时尚产业正全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量,积极打造具有文化、科技、品牌内涵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引领消费和文化生活,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