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以文“化”人,家长放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
2022-10-24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以文“化”人,家长放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求真、向善、臻美、弘志”是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深二外”)的校训,建校于2010年的深二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构建起“三全三成”的德育框架,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之中,助推文明校园理念落地生根。

立德树人 铸造思想道德教育品牌

深二外牢牢树立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工作理念,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学校创新德育模式,树立生动、具体、全面的德育工作理念,倡导“全员德育”新模式,实现全员、全程、全面育人,明确了高一快乐成长、高二稳健成熟、高三追求成功的德育目标,构建“三全三成”的德育框架。

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打造心理健康月品牌,组织开展心理培训、体验游戏、读书沙龙等活动,践行“五线心育”核心理念。设立“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组建家长生涯导师和学科生涯导师队伍,发挥团队专业专长,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崇德尚能 引领教师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创建文明校园的应有之义。深二外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探索绩效考核背景下的教师队伍管理模式,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引导教师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之中。

学校注重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擦亮新时代人民教师“底色”。育人先强师,校党委重视对教师的党性锻炼和道德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对口支援、定点扶贫挂职岗位锻炼,引导教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水平、政治素养、学科层次、实践能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丰富内涵 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美好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学校教育的精神沃土。深二外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校园建筑和场所,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学校积极完善校园标识体系,对校园建筑、道路、景观进行重新统一命名,将“求真、向善、臻美、弘志”的校训内核,春华、夏锦、秋实的民族智慧,厚德、思远、汇川的地方性格融入校园建筑、道路、景观名称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引领师生文化认同、价值导向。

深二外以文“化”人,努力打造学生学习生活乐土,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学校举办学科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多种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师生特长。学校小语种、航空、艺体等特色成果显著,学生社团多点开花,校园生活精彩纷呈,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已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之中,经过全校师生的齐心努力,达成了“家长放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的育人效果。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