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真飒! 先入军营再上高校 能文善武更有爱心
2022-10-21 09:43
来源: 深圳晚报

学姐真飒! 先入军营再上高校 能文善武更有爱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端起枪,就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拿起笔,还是校园的那飒爽学子。这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20级安全与管理专业学生陈婉琪的真实写照。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公布,陈婉琪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初见陈婉琪,你很难将她温柔娴静的外表与一个有着五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形象联系起来。

从小受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影响,陈婉琪对军人充满了崇敬和钦佩。她深知如今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她也想像英雄军人一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因此,她毫不犹豫地投身军营,立志成为一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军人。

“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依法服兵役是每位公民的光荣义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参军,我认为是义不容辞的。”陈婉琪说。

谈起军营生活,除了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陈婉琪最难忘的是一项值守任务。任务中需要骨干力量轮流值守一线,当得知自己的队长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不眠不休持续坚守岗位,倾力以赴完成任务。陈婉琪既心疼又钦佩,她从队长身上读懂了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担当和使命,自此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

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陈婉琪相继获得擂台比武竞赛全能第一名(义务兵组)、团嘉奖、“优秀士兵”称号等荣誉。

换个赛道开启人生新阶段

因伤退役后的陈婉琪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寻找新的方向。

2019年正值国家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深信院,开启了她的人生新阶段。陈婉琪所在的班级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每次上课前都早早地到教室,放学后会留在教室钻研知识,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方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提升自我。

入学以后,陈婉琪勤奋刻苦、积极上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退役大学生”“2022年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陈婉琪认为,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她会尽量在课堂上把作业和实验做完,将课上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验中进行检验。

蹭课是陈婉琪掌握多项技能、学习新知识的又一“秘笈”,“学校的老师都是精挑细选,层层考核才聘用的,专业知识水平很高,我想利用课余时间多多学习。”她会在选课系统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旁听,以此来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

通过3年的“蹭课学习”,陈婉琪在书法、设计等方面大有长进,先后获得“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等奖、图书封面设计大赛一等奖、图书插画比赛一等奖、美文摘抄硬笔手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她还利用碎片时间在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学习平台浏览自己想学的课程,如视频剪辑、特效制作、日常手语等,不断增加知识和技能。

投身志愿服务 时长近1600小时

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和培养的人民子弟兵,陈婉琪始终牢记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认为,志愿服务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回报社会的方式。于是,她积极投身志愿活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00余次,服务时长近1600小时,其中防疫志愿服务时长664小时,被评为龙岗区“十佳体育义工”、龙岗区“三星级义工”、龙城街道“抗疫之星”。

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测温卡口……哪里缺人手,陈婉琪就去哪里。不挑岗、不抱怨,服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在多个社区开展核查健康码、信息录入、人员疏导、现场咨询、指引劝导等服务工作,尤其是经常帮年长的市民打开健康码、填写粤核酸码信息,她耐心细致,还会关心询问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是否患有高血压等疾病。

遇上高温暴雨天气或是志愿服务人手不够时,哪怕身体不适,陈婉琪也会第一时间戴上护具赶去支援。多次单日抗疫志愿服务达十小时以上。

在班里,提到婉琪,那就是正能量的代名词。因为比班里同学年长几岁,大家都喜欢喊她“婉琪姐”。

陈婉琪在班级营造了“讲奉献、做志愿”的氛围,以实际行动带领所在班级同学投身志愿公益活动。目前全班义工注册率100%,累计义工时近5000小时,被誉为“志愿者之班”。

同时,陈婉琪被深圳市龙岗区义工联志愿者学院聘任为义工讲师,培训义工学员300余名,协助授课27次,致力于向各社区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将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名片擦得更亮。

陈婉琪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最美好的年岁里,我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美”。

她服役5年,因伤退役后自强不息:参加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深信院;获“优秀退役大学生”“2022年国家奖学金”等;参与志愿服务400余次,服务时长近1600小时,并带领全班同学投身志愿公益,目前全班义工注册率100%,累计义工时近5000小时。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