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加快推进
2022-10-21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加速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加快推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深圳正加速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10月19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两条有关海洋大学的招标计划信息,这意味着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此外,海博会预期于下月在深圳举办,进一步助力深圳“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大学设计招标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海洋大学建设项目用地位于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公示”,其中披露,海洋大学建设项目已经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赋码,视同项目建议书已批复。拟选址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坝光片区,总用地面积401213.96平方米。

此外,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于近期对外公布《海洋大学图书馆设计及I标段施工图设计》《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设计及II标段施工图设计》两条招标计划信息,此前还公布了《海洋大学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招标计划信息,深圳海洋大学建设稳步推进中。

南方科技大学此前透露,海洋大学战略布局、学科建设与高端人才引进、校园规划建设等工作已全面有序开展。南科大将秉承“战略引领、顶天立地、先行示范”的理念,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海洋大学。

今年10月刚刚发布的《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深圳将以“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引领,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以双龙头牵引,培育一体化的新型海洋研发机构和教育基地,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建立码头、大型仪器设备等海洋基础设施以及数据共享机制,积极筹建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

此外, 规划提出,在经济方面,围绕海洋重点领域,结合深圳优势产业基础,建设国际航运及服务中心,聚焦未来产业,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的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高地;在科技方面,提出促进关键技术国产化、强化成果转化和人才支撑等具体措施;在空间方面,突出陆海统筹、全域支撑、创新引领,明确分工协同,构建“两廊四区多点”的总体海洋发展空间格局,布局11处海洋发展重点片区。

打造4艘“蓝色粮仓”

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深圳近期还有更多“大动作”。

9月份,深圳举行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专家论证会,提出要以世界首创的船载舱养技术,打造“蓝色粮仓”。记者了解到,“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可形象比喻成一个超大的浮动网箱,船体能深入普通养殖网箱无法到达的深海区,这极大拓展了深海养殖的空间范围。该项目的建设与实施,将为拓展我国渔业生产新空间,加强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此前发布的《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深圳规划建设深远海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针对南海海域特色主养品种,面向华南地区消费市场,构建国际水平和“深圳特色”的大型养殖工船研发、建造和深远海工业化养殖技术标准体系,形成集陆基育苗、工船舱养、海上补给、初级加工、冷链物流、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渔业生产和供应体系,这也将推动形成“海、岛、陆”渔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并推动深圳引领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加速驶向“深蓝”。

此外,值得期待的是,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1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同期还将举办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活动。展会将成为展示深圳海洋经济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促进海洋经济领域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将展出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装备等仪器研发和技术,并承办海洋专业高端论坛,携手国际知名的海洋科学和工程研究专家、机构,推动海洋创新领域的合作发展。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携旗下5家涉海企业组团参展,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其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船舶制造产业、海洋服务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在全球布局打造深圳赤湾海洋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海洋特色产业聚集空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