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奋斗,将民生蓝图变为幸福实景
2022-10-20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共同奋斗,将民生蓝图变为幸福实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新华社日前提炼出了9组关键词,从中可以更加具体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民生温度”。这9组关键词分别是:按劳分配,就业优先,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康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农业农村优先,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社会治理共同体,大安全大应急。这9组关键词基本概括了民生的方方面面,伴随这些关键词的则是富裕、公平、平等、安全、健康等与生活美好相关的字眼,勾勒出了一幅未来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引发了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深圳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圳将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利好、民生福祉实现显著提升的重要时期。深圳始终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全面先行、全面示范的“国之大者”与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民之盼者”结合起来,坚持以超常投入、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在高位求进、顶压前行的同时结出了民生改善的累累硕果。深圳交出精彩的民生答卷,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成功范例。

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站在新起点。深圳要坚持以更高质量和标准改善民生,紧扣“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使民生福祉达到崭新高度、示范水平,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的民生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