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装看深圳 深圳品牌耀五洲 深圳致力成为全球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新锐时尚之都
2022-10-19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女装看深圳 深圳品牌耀五洲 深圳致力成为全球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新锐时尚之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刚刚落下帷幕的米兰时装周上,深圳设计师赵卉洲和她的“蝴蝶妈妈”在达芬奇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非遗时尚大秀,中国霓裳再次惊艳世界舞台。此次米兰时装周共有四家中国品牌受邀,深圳品牌独占三席。这也证明,深圳时尚品牌正逐渐在国际时尚舞台绽放光彩。

今年6月,深圳发布《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代时尚产业正式列入深圳“20+8”的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到2025年,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20亿元。深圳将进一步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增强品牌影响力,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深圳服装产业引领时尚发展

都说“中国女装看深圳”,这句话背后有一串数字佐证。

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透露,深圳服装产业经济总量名列中国大中城市前茅,目前已有近10家上市企业;深圳现有超2500家服装品牌企业,其中90%以上为自主品牌。2021年,在复杂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下,深圳市服装行业销售总额仍有近2700亿元的亮眼“成绩”,销售总量占全国的10%。此外,深圳品牌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市场占有率也超过60%……

“深圳时尚品牌和深圳时尚制造,正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作为深圳本土走出去的设计师,赵卉洲不仅带领原创高端品牌“HUI”连续11次站上米兰时装周的舞台,更见证了深圳服装产业的“变迁”。

如今,在深圳“20+8”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下,深圳服装产业正迈向高端化数字化领先水平的发展道路。至2025年,深圳将建成若干产业链协同的服装产业集聚区,搭建2-3个服装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10家以上全国知名品牌。

深圳时尚产业积聚全链势能

“深圳现代时尚产业是指以创意设计、品牌营销、创新智造为核心,融合文化、科技、艺术等要素,以面向消费升级为主要目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具有高创意、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市场影响力、低碳绿色等特征,是引领消费新风尚的综合性产业集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表示,此次列入深圳“20+8”重点产业集群之一的现代时尚产业,系立足深圳区域特色,站位全球视野,兼具时代性和区域性考量,进而提出的深圳时尚产业的概念和发展重点。

汪云兴认为,深圳全力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系综合考虑深圳城市功能定位、时尚产业发展趋势及基础优势,采用“条”“块”结合的思路,明确了重点发展时尚消费电子、服装、家居、钟表、首饰、美容美发美妆、皮革、眼镜、其他时尚产品及服务等消费者相关行业的创意设计、品牌营销、创新智造等特征突出、市场影响力大、附加值高的核心功能环节。

汪云兴表示,“按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未来,深圳还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顺应时尚产业动态发展趋势,结合时尚产业发展基础与优势,重点发展其他时尚新领域、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推动时尚产业迭代更新。”

深圳时尚产业致力数字赋能对标国际

《规划》中还明确,到2025年,深圳时尚要素与资源的集聚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支撑体系完善,致力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助力打造富有科技特质的国际新锐时尚之都。

为支撑目标实现,规划聚焦时尚产业的关键功能和核心环节,深圳将从提高产品服务供给能力、挖掘时尚消费新潜力、增强创意设计能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筑智能制造能力、培育国际化营销能力、完善产业支撑能力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施策。

同时,积极以时尚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深圳时尚自主品牌创新发展,鼓励本土设计师品牌发展形成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品牌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投资、收购、兼并、特许等方式,整合国际时尚品牌销售渠道,吸引世界著名时尚产品进驻,吸引国际知名时尚企业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吸引国际设计大师来深圳建立工作室、创立时尚品牌等。

此外,深圳还积极实施“深圳品牌”整体营销推广计划,设立深圳品牌海外推广中心,助力“深圳女装”“深圳手表”“深圳珠宝”“深圳家具”“深圳时尚科技”等深圳品牌享誉国际时尚舞台和国际市场,不仅走出去,更要走得稳、走得远,深圳时尚产业未来可期。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