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2.9万学生可以躺着午休 全区中小学食堂2023年将全部转为自营
2022-10-19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2.9万学生可以躺着午休 全区中小学食堂2023年将全部转为自营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外国语学校(福保)学生安静地午休。

红岭实验小学学生享用美味午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彭军 华智超 通讯员 谭妙蓉 朱晓芳)“午餐好吃,我忍不住多添了一碗饭!”“躺着睡,孩子下午上课更精神了。”本学期开始,不断升级的午餐午休服务,让福田学子和家长纷纷竖起大拇指。

午餐:安全第一,营养丰富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福田区公办学校大宗食材已实行集中采配,由区教育局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供应商,学校根据对供应商的服务考核结果决定各供应商的去留。

9月初,福田区教育局联合市监、卫健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了两轮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对8家校外配餐企业进行突击检查。9月29日,福田区教育局还对其中4家集采供应商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其加强食材品质管控。

为确保学生午餐干净卫生,福田区不少学校把陪餐制细化再细化。福强小学、莲花小学等学校通过自营厨房、明厨亮灶、集中配餐等方式提升午餐质量,定期邀请家长代表到学校全程参观并监督午餐情况,校长、值日行政轮流陪餐,确保餐餐有人陪、顿顿有记录。

为保证孩子们每日摄入足够营养,红岭实验小学每周都会进行午餐食谱提前公示,在充分考虑孩子口味的基础上,保证营养均衡。红岭实验小学教师王先鑫说:“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营养可口的午餐,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也放心。”

2021年8月,福田区在福强小学、梅丽小学试点食堂自营,几个月后,两校家长赞誉不断。2022年2月,益田小学、全海小学继续开展试点。今年8月,福田区在31家中小学推进食堂自营,惠及师生4万余人。食堂完全由学校自主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惟一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安全。据悉,预计到2023年,福田全区中小学食堂将全部转为自营。

午休:“趴睡”变“躺睡”,让学生睡得舒适

走进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福保)二年级(1)班,顿觉眼前一亮——教室里原本深邃沉静的海洋蓝变成了活泼跳跃的青草绿。原来,为了让孩子们有更舒适的午休,学校为一、二年级同学置换了可供午休使用的全套桌椅。这套桌椅使用简单,学生只需轻轻提压,再将脚托轻轻拉出,平时端坐的椅子就轻松变成了可斜躺的“午休小床”,由“趴睡”变成“躺睡”,为孩子们的午休时段增添了几分舒适与惬意。

为满足孩子们“睡好午觉”的需求,福田区各学校努力探索。这学期开始,莲花小学、红岭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教室装上了储物柜,专门存储学生的床垫、枕头、被子等寝具。午餐后,学生们得以在老师的指引下摆放好课桌椅,将寝具平铺在合适空间,躺着午睡。

据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其中2.9万名学生已通过折叠床、可变床课桌椅、午休垫、睡袋等实现躺休。

“未来,该区将持续提升学生午休条件,让所有有需求的学生都实现‘躺睡’。”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00%安装折叠式可拉伸午休床;针对教室空间不具备安装午休床的学校,将逐步更换可躺睡的课桌椅;在不具备实施上述措施的学校,将采用购置午休垫、午休新设备等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午休需求。”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