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深圳湾:在“会客厅”邂逅自然精灵
2022-09-16 07:20
来源: 深圳晚报

拥抱深圳湾:在“会客厅”邂逅自然精灵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滨海长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李铭赫 罗明/文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宁杰文 陈玉/图)14日、15日,深晚报道组实地走访深圳首条山海通廊的报道引发持续关注和热烈反响。今天,请继续跟随报道组的脚步,来到山海通廊的最后一段——深圳湾公园。

如果用无人机的视角,在百米高空鸟瞰这条路线,您就会惊讶地发现:郁郁葱葱的塘朗山宛如一个静卧着的巨人的躯干,大沙河恰如巨人伸出的一条臂膀,而深圳湾就是它张开的大手,深情地拥抱香港,热情地召唤大海。

这里有独特的亚热带风光

从大沙河入海口向东望去,眼前绿草如茵,椰树林立,以当地乡土树种为主体植被构成独特的亚热带风光。绵延于深圳湾两岸的红树林在海岸线勾勒出一道靓丽的绿色长廊。

报道组选择从大沙河入海口向东行进,经小沙山、北湾鹭港、白鹭坡、海韵公园可以直达阅海广场,那里位于深圳湾北岸的中部,是远眺整个深圳湾景色的最佳位置之一。

北湾鹭港是深圳湾公园的主要入口和休闲区域之一。在沙河东环岛的东侧是公园入口休息广场和鹭港儿童天地,西侧是供游人观鸟、观赏红树林和海景的草地平台以及茂盛的林带,中部则是亲水的鹭港,在这里,游人可以近距离观赏到港湾水面上悠然的鹭鸟。

从北湾鹭港走出几十米,路边树上悬挂的树木名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乌桕、桂花、火焰木、小叶榕……树名都是手写的,下面还有“深圳市垃圾分类废弃木循环利用”的落款。“这些树木名牌和挂绳都是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蒲公英志愿讲师杨宏带领义工利用从生活垃圾中分拣出来的废弃木做的,实现了垃圾循环利用,也非常契合山海通廊生态、自然、零废弃的主题。”采访团特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教育专家叶建华笑着介绍说。

▲繁殖季节,红树林中的大白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