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深圳湾:在“会客厅”邂逅自然精灵
2022-09-16 07:20
来源: 深圳晚报

拥抱深圳湾:在“会客厅”邂逅自然精灵

人工智能朗读:

这里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

在深圳湾公园,“亲水”是一个核心元素。有不少市民在岸边漫步,静看潮起潮落。滨海休闲带共设计了四种道路:步行道、巡逻道、自行车道和人行漫步道。

走在深圳湾的沿岸长廊,视野开阔,风景优美,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海风拂面,沁人心脾。远处,记者看见有一些水鸟在海天之间展翅飞翔。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教育专家刘蕾告诉深晚记者,深圳湾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每年候鸟季,许多的珍稀濒危鸟类都会来这里栖息:长嘴扁平如汤匙、与中国传统乐器琵琶极为相似的,是黑脸琵鹭;身体纤瘦而修长,通体白羽,下嘴基部黄色的,是黄嘴白鹭;黑嘴鸥鸟如其名,嘴呈黑色,脚呈红色,种群数量稀少;此外,这里还有海鸬鹚、白琵鹭、褐翅鸦鹃、黑鹳、白肩雕、白腹海雕、黄胸鹀、花脸鸭、鸢、鹗、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凤头蜂鹰等23种珍稀濒危鸟类,每年都有约10万只候鸟在深圳湾歇脚或越冬。“近年来,这里又先后重新发现小灵猫、豹猫、欧亚水獭等珍稀动物,充分说明深圳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叶建华补充说。

走到阅海广场,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经近在眼前。站在观光道上放眼眺望,蜿蜒9公里的福田红树林,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近岸滩涂上更是多姿多彩,弹涂鱼、招潮蟹、沙蚕等丰富的底栖生物吸引了众多水鸟,海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这些自然界的精灵为深圳湾平添动感与生机。这里连接着城市与自然,展示着深圳这座滨海城市的无穷魅力,不愧为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的城市自然“会客厅”。

▲在深圳湾捕食的黑脸琵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