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 发放培训补贴超过4.8亿元
2022-08-11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 发放培训补贴超过4.8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深圳坚持产业导向,四大制度创新建设广东技工人才高地,在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工匠、从线上到线下”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8月9日,监管平台已成功接入线上培训平台29家、实现3900多家企业、64多万员工的培训监管,培训项目超过1.2万,共完成1420多万有效学时监管计算,发放培训补贴超过4.8亿元。

上线两年来,借助实名认证、AI人脸识别、大数据看板等科学技术,监管平台已呈现培训数据全留痕,企业培训需求精细化,学员画像精准化等亮眼效果。

监管平台“不可伪造”“全程留痕”

根据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财政局共同制定的《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监管平台通过破解“信息孤岛”困局,引入“数据全留痕”技术,巧用“智能比对”核算方法,实现了人效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同时高效安全保障了技能培训数据的备案、统计、校验、申领全闭环。

深圳人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平台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特点,支持企业培训有效学时的自动计算、自动校验和自动推送,全程“无人工干预”,计算、校验和审核的失误率为零。可以大幅压缩工作人员在补贴计算环节的工作量,企业提交补贴申领的业务审核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加。

“黑科技”贯穿培训学习全场景

创新成果的背后,主要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贯穿“线上+线下”培训全场景。针对线上培训场景,监管平台采用实名认证、AI人脸识别打卡等方式,借力科技“探头”实现训前、训中、训后的全流程动态监督。企业员工初次学习对接公安系统进行实名认证,确认学习身份;学习过程通过AI人脸比对进行身份验证,确保学习真实有效;学习结束后根据过程监管数据自动计算有效学时,作为培训补贴发放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备案计划与实际培训中学时数一致性校验,还可通过一体化的数据大屏,以全局的视角直观、清晰地了解和分析全深圳市适岗培训的实时状态。

为全国终身职业教育输送“样板”

对于未来发展,深圳人社局表示,根据深圳产业规划布局调整,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实现个性化、“菜单式”培训,全面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监管平台还将扎根“大培训”场景,以不断丰富技能等级评价功能模块,完善培训链条为基础,进一步应用于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贯穿终身职业教育方方面面,致力将深圳人社局培训监管平台打造成全国终身职业教育“样板工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