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日降雨减弱 局地仍有暴雨 请远离河道、边坡等危险区域
2022-08-11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今日降雨减弱 局地仍有暴雨 请远离河道、边坡等危险区域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吉华路上,交警在雨中执勤。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李超)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于昨日上午10时50分前后在广东徐闻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0日中午进入北部湾。下午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徐闻偏西方向约80公里的北部湾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0.4度、东经109.4度,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预计“木兰”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1日凌晨至早晨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受台风“木兰”影响,10日夜间至12日,广东、海南岛、广西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南海中北部、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6~7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台风“木兰”具有空心结构明显、外围风雨大、风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市累计雨量大的影响特点。预计今日我市降雨减弱,11-12日局地仍有暴雨。昨日下午起风力逐渐减弱,陆地最大阵风降至4-6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降至7-9级,10日夜间最大阵风降至8级以下。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11-12日仍有局地暴雨,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风险高,雨时应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注意出行安全;请市民远离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

1.保持良好的视野。及时打开雨刮器,打开近光灯、防雾灯、示廓灯。注意行人。

2.减速小心驾驶。泥泞路面湿滑,导致轮胎抓地力不足,制动距离可达正常路面的3倍。车速应控制在40 ~ 60公里以内。

3.注意保持车距。随时观察前后车的距离,增加安全距离。

4.防止轮胎侧滑。下雨天转弯时,不应突然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该采取“点刹车”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进入弯道。

5.及时清洁后视镜。有后视镜加热的车辆可以开启此功能,利用加热清洗后视镜内的水滴;没有这个功能的车及时用抹布纸巾清理水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