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港口吞吐量居世界湾区之首 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2022-08-11 07:24
来源: 深圳晚报

大湾区港口吞吐量居世界湾区之首 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人工智能朗读:

大湾区港口群携手打造黄金内湾

大港口串起大通道,大通道促进大循环。广州港、深圳港各有优势,而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海事集群,提供船舶融资、海事法律等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业发达。随着大湾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和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概念的提出,大湾区港口群迎来新机遇,各港口将通过加强合作、明确分工,实现竞合,推动航运服务资源跨境跨区域整合。

今年3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签署了《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就引航合作船舶范围、引航合作调度、引航收费标准等达成了共识,这是深港两地政府部门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首次在引航领域达成的深度合作。

6月1日凌晨,大型集装箱船“马士基卡萨布兰卡”和“马士基尤里卡”分别在深圳和香港引航员的引领下安全靠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泊位,标志着深港引航合作顺利落地实施,“二次引航”变为“一次引航”。据统计,6月1日至30日,大鹏湾水域深港合作引航累计620艘次,深方和港方各自引航310艘次。

深港引航合作实施后,单艘船舶平均降费约6万元,预计每年降低航运和港口企业的运营成本约2.4亿元。船舶进、出东部港区每艘次节约时间约40分钟,引航作业效率明显提高。深港引航合作,是深港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航运领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首个范例,有利于保障大鹏湾水域船舶的航行安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航运领域的融合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携手港澳地区。”目前,已出现广州、深圳、香港港口企业收购、参股其他港口或合资建设码头等,未来需要进一步形成以广州港、深圳港、香港港为龙头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生态圈,促进港航互动联合、合作共赢。未来港口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而通过港口整合,可以把整个供应链条串联起来,优化港航资源配置。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