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港口吞吐量居世界湾区之首 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2022-08-11 07:24
来源: 深圳晚报

大湾区港口吞吐量居世界湾区之首 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人工智能朗读:

▲繁忙的蛇口集装箱码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船航四海,港通天下;湾区之城,向港而兴。航运,是经济发展的“黄金水道”;港口,是外贸产业的“压舱基石”。粤港澳大湾区滨江临海,经济发达,是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水深条件最好的区域性港口群之一,区域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各湾区之首。

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4个港口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深圳港、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前五中占据双席地位。同时,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国际航运网络不断完善,大湾区港口群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基本覆盖世界主要贸易港口。不难看出,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获得明显提升。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网通”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的快速增长,未来湾区港口群生态圈将进一步巩固,串联起整条供应链,实现港城融合、合作共赢。

世界级港口群在大湾区加速形成

繁忙的珠江口,港区串珠成链。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均有港口,分别为深圳港、广州港、东莞港、珠海港、惠州港、佛山港、中山港、江门港、肇庆港。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称,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东莞港4个位于珠江两岸的港口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群正加速形成。

港口,是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的集散中心,也是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和物流通道的枢纽,国际贸易货运量90%以上经海运完成。国际航运枢纽智慧化,是趋势所在。

8月,在深圳盐田港的岸桥边,靠满了集装箱船舶,闸口车流穿梭如织,港口作业繁忙有序,意味着,今年集中出货的旺季已经来临。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业现场,拖车快速有序通过闸口,堆场高效作业,数以万计的集装箱在紧张有序地装载上船发往全球各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无人机电子巡航等手段,为进出港货轮提供便利。

另一边的广州南沙港四期码头里,空无一人,拥有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化身灵活“搬运工”,根据大数据中心调度指令,来回穿梭码头堆场和泊位运送集装箱;在深圳港区西部的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港,自动化作业、智能闸口和自动驾驶的应用,大幅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提升现场安全作业环境,提高物资运输效率。

据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广东将构建以珠三角港口集群为核心,粤东、粤西港口集群为发展极的“一核两极”发展格局。深化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枢纽海港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导向,明确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佛山、肇庆、清远为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多层次港口发展格局。

到2025年,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携手港澳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到2035年,广州港、深圳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建成安全高效、智慧绿色、支撑有力、创新开放、国际先进的世界级港口群。

[编辑:周浩桦]